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超级计算机的新性能指标,天河二号仍居第一

2014年07月02日08:31    

【相关新闻】

宝洁的“秘密房间”,大数据“智囊”的神奇之处

东京玩具展2014报告:不用线的缝纫机!?

谷歌发布Android Auto,连接安卓手机和车载设备

东京玩具展2014报告:变形、合体,超合金类玩具不同凡响

东京玩具展2014报告:智能手机走进通讯类玩具

TOP500排名的创始人、田纳西大学的Jack Dongarra等人的研究小组在2014年6月26日于德国举行的超级计算机国际会议“ISC'14”上发表演讲,宣布了基于新提出的性能评估指标“HPCG”的超级计算机排名(照片1)。在TOP500中位列第四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京”在新排名中上升到了第二位。

照片1:HPCG性能评估排名

参加此次性能评估的超级计算机共有15台。第一名是在TOP500中也高居榜首的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天河2号”,运行性能为580TFLOPS。在TOP500中,天河2号和京的运行性能相差号3倍多,而在新的性能评估中,京的成绩为427TFLOPS,已经接近天河2号。

与TOP500采用的LINPACK性能评估指标相比,HPCG指标更容易反映出有限元法和流体分析等实际应用的性能。要求处理器的运算性能、内存容量、带宽以及互连性能之间取得平衡。Dongarra表示,“超级计算机大部分实际应用的运行性能应该都介于LINPACK和HPCG之间”(照片2)。

照片2:TOP500排名靠前的超级计算机利用HPL(LINPACK性能评估指标)和HPCG评估时的执行性能差异

在基于HPCG的排名中,实际运算性能与理论运算性能的比例——运行效率在大部分超级计算机中都只有1~3%。其中,配备GPU和Xeon Phi等加速器的超级计算机似乎更处于劣势,运行效率都只有1%出头。而LINPACK性能评估的运行效率一般为50~90%,实际应用的执行效率一般为10~50%。

运行效率方面,京为4.1%,在15台计算机中最高。而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Mira”的架构与京类似、采用IBM的BlueGene/Q,但运行效率只有1.2%,估计是软件调试的差异导致了这种差别。今后,随着各公司和各站点推进面向HPCG的软件调试,2014年11月公布的下次排名应该能更加准确地评估超级计算机的实力。(作者:浅川 直辉,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