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这才是可穿戴终端!”法国企业开发布线织入面料的T恤

2014年07月02日08:36    

【相关新闻】

宝洁的“秘密房间”,大数据“智囊”的神奇之处

东京玩具展2014报告:不用线的缝纫机!?

谷歌发布Android Auto,连接安卓手机和车载设备

东京玩具展2014报告:变形、合体,超合金类玩具不同凡响

东京玩具展2014报告:智能手机走进通讯类玩具

法国Cityzen Sciences公司开发出了将衣服或布料用作可穿戴终端的技术,并试制了采用该技术的T恤“D-Shirt”(digital shirt)。

D-Shirt示意图。(该图来源于Cityzen公司)

D-Shirt装有微处理器和各种传感器,是具有通信功能的“可穿戴终端”。系在帝人公司提供的高弹性纤维上,将Cityzen自主开发的导电性纤维像柔性显示器的背板布线那样沿经纬方向织入,并在布线的交叉点安装了微处理器和传感器芯片。在自动化的生产工艺中,先制造织入了这些布线的“面料”,之后再行剪裁和缝制做成“衣服”。

Cityzen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rrant。

据称设想要安装的传感器包括心率传感器、体温传感器、水分(汗液)传感器、压力传感器、GPS、速度及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传感器等。

与智能手机等可通过基于Bluetooth 4.0的低功耗蓝牙的通信功能来交换数据。

这些传感器的供电首先将利用小型纽扣电池等。但Cityzen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an-Luc Errant表示,“我们几年前就开始与日本信州大学联合开发基于能量采集方式的无需电池的供电技术了”,诸如利用以身体动作、体温、太阳能等发电的元件的技术。

Cityzen计划在2014年底面向自行车运动市场推出首款产品。此外,该公司还在考虑将这项技术应用于汽车座椅、长筒袜及网球服等领域,Errant表示,“基本上都是各用品厂商的品牌产品,我们不会出头露面”。

让人担心的一点是这种T恤能否水洗。虽然Cityzen称“当然可以水洗”,但未透露如何让微处理器、各传感器芯片及布线等防水。(作者:野泽 哲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