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新款坐便器畅销,旨在房屋重装市场实现飞跃

2014年07月03日09:34    

【相关新闻】

超级计算机的新性能指标,天河二号仍居第一

“这才是可穿戴终端!”法国企业开发布线织入面料的T恤

尼康“最高画质”全尺寸单反相机“D810”亮相

什么是声纹分析?

宝洁的“秘密房间”,大数据“智囊”的神奇之处

“这是面向日本房屋重装业务强化的重要商品之一。”

6月2日,松下推出了“A·La·Uno”坐便器的新商品。谈到新商品的定位,负责商品策划的松下环保解决方案公司的酒井武之组长这样说道。

松下的“住宅”业务在2018财年(截至19年3月)的销售额目标是2万亿日元。而包括Pana Home在内,该业务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的销售额约为1.4万亿日元。这就表示,在今后的5年内,销售额需要增加6000亿日元。而房屋重装市场有望推动该业务的增长。

松下6月起再次开展口号为“20岁的重装”的宣传活动,坐便器为此次的主打商品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的统计,在日本全国, 20年左右房龄的住宅数量已经达到了约1600万户,住户的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也在改变。松下从2013年开始以“20岁的重装”为口号开展宣传活动。在该公司设在全日本的61家展厅,强化了房屋重装咨询等客户服务。

A·La·Uno的新商品是2014年宣传活动的主力商品。由NMB48兼AKB48的山本彩代言的电视广告从6月上旬开始播出,应该有不少读者都看到过。

从厨房、浴室等厨卫相关产品到地面材料、墙体材料等,松下在住宅重装领域经营的商品种类繁多。在众多商品之中,松下为何要选择坐便器作为宣传活动的主力?

“日本,对特定场所的小规模重装正在逐渐成为主流,价格最便宜的坐便器是其切入点。” 关于把坐便器作为宣传活动中心的目的,酒井组长介绍道。

小规模重装增加的原因是,住宅重装时常曝出住户与施工企业的纠纷,电视资讯节目中也不乏关于“重装诈骗”的报道。消费者想通过对特定场所重装来“估量企业的实力”(酒井组长)。

能够发挥松下的优势

在日本坐便器市场上,松下面对着强大的竞争对手——东陶和骊住。实际上,“在日本坐便器市场,这两强的份额占到了9成以上”(松下酒井组长)。

然而,在其中的某一个门类,松下却在渐渐撼动“两强”的地位。那就是在冲水时不使用水箱中储存的水,而是直接使用自来水的“无水箱坐便器”。松下在日本市场该领域的份额已经达到了30%。

松下推出的无水箱坐便器“A·La·Uno”的新商品

酒井组长介绍说,“在重装市场,无水箱坐便器的需求非常大”。因为没有存水的水箱,所以靠墙安装时长度只有约45cm,与配备水箱的传统坐便器相比,如厕空间更大。

酒井组长还指出,这款产品“能够发挥出松下独有的优势”。该公司的无水箱坐便器的材料采用树脂而不是陶瓷,重量仅为竞争产品的一半左右,容易安装,可在短时间内完成重装。

主打卖点之外的优点使其热卖

其实,松下在无水箱坐便器市场赢得高份额依靠的正是这种树脂材料。因为与陶瓷相比,树脂不易粘附污垢。而且形状的自由度高,能够配备灵活运用水流的“自动清洁功能”。

酒井组长感慨地说:“本来无水箱的优势是节水。但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却是容易清洁。”

此次,松下向正在考虑重装住房的消费者进行宣传时,重点强调的优点也并非节水。但是,通过颠覆坐便器材料必然是陶瓷的常识,松下无疑为孕育新的优点创造了可能。

松下锁定房屋重装市场,把扩大无水箱坐便器的销售作为目标。该公司打算到2016财年,将其在日本无水箱坐便器市场的份额提高到40%。

当然,其他公司也在关注房屋重装市场。由于多功能无水箱坐便器的价格高于配备水箱的普通坐便器,松下能否如愿也还是未知数。竞争对手会如何展开攻势?笔者将继续关注坐便器市场的走向。(作者:佐伯 真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