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电装的制造革新,目标为两个“减半”

2014年07月09日08:09    

【相关新闻】

尽享驾乘乐趣,沃尔沃60系列的新动力传动系统

从硅谷看环保车的未来

通用因点火开关等六种问题将再在北美召回近845万辆车

三纬将投放多款3D打印机,光固化机型年底上市

斯巴鲁LEVORG可自动驾驶?

丰田要推行全新的汽车开发方法“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基于这一架构的汽车要到2015年之后才会登场。但在丰田集团各公司,部件通用化的具体效果已经显现出来。

电装开发的新型汽车空调单元

丰田2013年11月推出SUV(多功能运动车)“猎犬”,2014年1月推出微型客车“NOAH/VOXY”。在这两款汽车上,丰田开展了前所未有的新尝试——共用空调单元。

负责空调单元的开发和制造的是掌握着全球3成汽车空调份额的电装。该公司2013年开发出了从“威姿”等级的小型车到高级轿车和SUV,大部分车型均可直接使用的全球第一款通用空调单元。今后还预定向丰田以外的其他汽车企业供货。

丰田已经开始推行名为“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的新车开发的新方法。虽然采用该架构的新车要到2015年以后才会问世,但在部件层面,这种方法的成效已开始显现。空调单元的通用化就是一个例子。

TNGA效应究竟是什么?这一点可以从电装瞄准的两个“减半”中找到答案。

第一个减半是指开发投入的人数和时间等资源减半。电装热设备开发1部开发2室主任栗山直久说:“因为开发时要设想到在今后推出的多款车型中配备,所以最初投入的资源会比较多,但随着配备车型的增加,效率会越来越高。我们希望最终能使开发效率提高1倍。”

使汽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存在已有数十年之久的空调的开发效率一下子提高1倍。这也可以看出此前的开发效率之低。

空调单元嵌在驾驶席的内饰部件——仪表板的内部。不同车型的仪表板内部的结构不同,必须根据具体的结构开发空调单元。而且在最近,车载导航仪类等信息设备也在仪表板内“称霸一方”,留给空调的空间就更小了。

而另一方面,要想提高汽车的燃效,必须设法节约电力,为了满足中途发动机会停止的HV(混合动力车)等的需求,静音化也必不可少。对于生产车载空调的企业来说,为了确保微薄的利润,就必须耗费大量的劳力。

“解放”备受虐待的空调

开发任何车型皆可配备的空调单元意味着“解放”备受虐待的空调。

此前,丰田使用相同底盘的车型已经实现了空调单元的通用化。但丰田的底盘种类繁多,派生款式也为数众多,这就需要开发并生产很多“特别规格单元”。

这些单元怎样才能实现通用化?电装从2009年前后开始就一直在探讨。在这一过程中,丰田提出TNGA方针,一举加快了通用化步伐。

通用化是经过丰田与电装的不断争论而实现的。电装要凝聚了自身拥有的技术经验,最大限度推进小型轻量化和高性能化。丰田则要维持基本设计,使不同的车型能够配备相同的空调单元。满足这两点,就能实现通用化。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丰田对空调的要求,电装把过去曾负责丰田业务的技术部的工程师调到了空调开发组。相反,精通空调技术的工程师则被调到了负责丰田业务的技术部。进行了史无前例的人事交换。

电装发挥自身和集团公司大部分核心部件均为自行生产的优势,从部件层面重新调整设计,使体积比原有产品缩小了20%。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通用化带来了部件层面的量产效果,使新的开发和生产投资成为了可能。栗山主任说:“如果没有TNGA不破坏通用化所需设计这个前提,这一点恐怕很难实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