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大阳日酸开发出不用助焊剂的铝钎焊技术

2014年07月10日08:25    

【相关新闻】

日产投放第二款EV,寄命运于商用车辆

电装的制造革新,目标为两个“减半”

巴斯夫:铜褐色和棕色将成为汽车流行色

尽享驾乘乐趣,沃尔沃60系列的新动力传动系统

从硅谷看环保车的未来

大阳日酸与三菱铝业合作开发出了不用助焊剂而在氩气(Ar)保护气氛下使用含镁(Mg)钎料的铝(Al)钎焊技术。该技术将应用于HEV(混合动力车)和EV(纯电动汽车)控制装置中的冷却器和使用含镁高强度零件的车用及家用空调热交换器。

铝钎焊法在生产车用热交换器等焊点多的热交换器时经常使用。现在主流的铝钎焊法有两种,分别是在氮气保护气氛下使用非腐蚀性氟化物类助焊剂的钎焊法和使用真空保护气氛的真空钎焊法。

使用非腐蚀性助焊剂的钎焊法多用于车用热交换器。不过,助焊剂中的氟(F)与铝合金中的镁发生反应,会造成钎焊不良,因此这种钎焊法存在的问题是不适合含镁的铝合金。因此,不能用于高强度铝合金。

而真空钎焊法,钎料中所含的镁熔化时会蒸发,通过去除炉内残留的氧气(O2)和水分,可以还原铝表面的氧化膜进行钎焊。但在高真空保护气氛下,铝合金所含的锌(Zn)也会蒸发,因此存在耐腐蚀性下降的问题。

大阳日酸为解决这两种钎焊法的问题,开始着手研究在常压保护气氛下不用助焊剂的钎焊技术。结果开发出了在氩气保护气氛下使用含镁钎料而不用助焊剂的新钎焊技术。这种新技术不需要涂敷助焊剂,可用于含镁合金,还可以避免因锌蒸发而引起品质下降。

另外,由于保护气氛中的氮气(N2)和氧气有阻碍钎料润湿性的作用,因此开发出了控制氩气保护气氛中N2和O2浓度的技术。从而可使氩气的使用量降至大约40%。(作者:浜田基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