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电子/半导体

先睹为快!试用微软首款硬件产品“Surface”【2】

2012年11月13日11: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可与机身轻松嵌合的“触摸盖”

Surface的特点之一是具备专用“触摸盖(Touch Cover)”(图9)。触摸盖虽是Surface的护盖,但同时也兼具键盘功能。另外,32GB机型备有附带和不附带触摸盖两种款式,而64GB机型只有含触摸盖的套装款。触摸盖可以说是Surface的标准护盖。

图9:触摸盖

既是Surface的护盖,又是触摸式键盘。通过上部端子部分与Surface机身嵌合。

触摸盖可以与Surface机身轻松嵌合。产品中嵌入了嵌合用磁铁,靠近嵌合部分之后,便可方便地在正确位置嵌合(图10)。在笔者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没有出现过一次嵌合错误的情况。一旦嵌合,二者就会强力贴合。只抓住键盘倒挂主机部分也不会脱落,而且就算是在这种状态下摇晃也不会脱落(图11)。

正因为如此,拆卸时也有些麻烦。据微软专卖店(Microsoft Store)的店员介绍,正确的方法是按着靠近嵌合端子的部分拔下触摸盖(图12、图13)。但采用这种方法同样需要很大力气才能拔下,有些让人担心拆装数百次之后会不会出现问题。

图10:触摸盖与Surface机身嵌合后的样子

采用磁铁式,靠近之后可方便地在正确位置嵌合。

图11:拿着触摸盖倒挂也不会脱落

     

图12:拆掉触摸盖时要按住正中间的嵌合端子附近位置  

图13:拉拽和拆卸都需要花费很大力气

兼做键盘的护盖设计得非常人性化

但触摸盖设计得非常人性化。合上护盖后,电源会断开,打开护盖后,又会接通电源。尽管这些设计都理所当然,但在打开护盖的状态下支起机身(图14),或者横向放倒在桌面上(图15)时,键盘输入仍可保持有效。

图14:打开触摸盖并立起支架后,可像笔记本电脑一样使用

图15:不打开支架时,也可以将触摸盖打开180度使用

而且,朝着相反方向折叠360度之后,键盘部分会在屏幕的相反一侧裸露出来(图16)。也可以直接这样放在桌子上(图17)。而且在这种状态下,无视键盘输入、只在屏幕上进行触摸输入也同样有效。拿在手中或放在桌面上时,即便触碰到键盘部分也丝毫不会对输入产生影响。

   

图16:触摸盖可以弯曲360度        图17:也可以在折叠360度的状态下放在桌面上使用

值得重视的键盘敲击感也不错。尽管在完全的平面上键程为零,但与屏幕上的软键盘相比,键与键之间设有凹槽,处于中央位置的“F”和“J”键上也采用下凹设计。大小与全尺寸键盘接近,因此笔者几乎可像使用普通键盘那样进行盲打。习惯之后,就能毫无障碍地灵活使用了。当然,这方面的操作性因人而异,如果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图18:与电源连接器正常连接之后,电源线顶端会发出白光

键盘下侧设有触摸板,因为笔者本来就不使用触摸板,所以并没有感觉到多好用。很难准确移动光标或者进行点击。由于只需直接触摸屏幕进行触控操作就能满足需要,因此这一点或许也算不上什么大问题。

连接电源线时需要注意

与机身和触摸盖的嵌合相比,电源线的连接稍微有些不稳定。尽管同样是以磁铁方式使电源线靠近后吸附在机身上,但与触摸盖不同,经常会发生吸附到机身上也无法正常连接的情况。需要数次移动连接部分,使其与机身连接部位顺利连接。接好之后,充电线顶端会发出白光,表明连接成功(图18)。(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