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值得中国敬重的日本环保技术

2012年11月15日15: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11月6~10日,第14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节能环保展的日本馆内,几十家日企带来了水处理、土壤保护及废气处理等大批全球领先的环保技术,其中还有几家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这是近半年来,笔者首次见到日企组团在中国参展。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日本环保技术确实先进,二是中国对环境保护有强大需求。

水处理技术

日本寿(Kotobuki)工业公司展示的有机废水处理解决方案采用了硫磺氧化还原循环处理专利技术。

寿工业的合作伙伴山东招金膜天公司总裁周京勇表示,废水中的有机物基本上是在厌氧菌反应堆(DUO-UASB)中通过硫酸还原菌、甲烷生成菌进行气化处理被除掉的。在好氧菌反应堆(DUO-DHS)进行固态物过滤及残存有机物去除,同时,用硫磺氧化菌生成硫酸离子。

硫酸离子通过循环路径再返回厌氧菌反应堆,用硫酸还原菌除去有机物。排水中的氮气在好氧菌反应堆被硝化,通过循环路径在脱氮槽被脱氮,分解为氮气而去除。

传统的厌氧处理方式中,冬天低温时甲烷生成菌的活性会降低。为达排放标准,厌氧池和好氧池的容量都要很大。寿工业的技术能保证硫酸还原菌和硫磺氧化菌在5℃低温下的活性,在冬天可快速分解处理有机物。

实现上述水处理方案的设备包括生物气体转子发动机热电联产系统和RC型离心浓缩机。前者按90%的工作效率计算经济效益,每年可发电31.5万度,减排二氧化碳175吨。后者每天处理污泥的单位耗电量不到0.3度电/m3。

周京勇告诉笔者:“这是寿工业第一次进入中国环保市场,由于在日本的设备价格很贵,所以正在寻找中国的合作厂商,以便生产出满足本地价格需求的设备。”

帝人(Teijin)集团展示的多级活性生物处理技术主要针对化工厂类的废水和污泥处理。其流程是,把废水处理池分成若干个隔离槽,每个槽内有纤维状生物载体,微生物从初始的原核微生物到原生微生物,再到后生生物类(见图1)。 

图1 帝人的多级活性生物处理废水技术

帝人中国区环境事业部排水处理项目经理罗渝江称,这种处理方式能抑制剩余污泥的产生,比传统技术减少87%,因此降低了污泥处理费;COD小于15000mg/L,BOD/COD小于0.15;可去除难分解的有机物;处理容量变化范围±50%。

多级活性生物处理技术包含ELCAT电解触媒式处理、HiPOx利用臭氧和过氧化氢的AOP法水处理等深度处理技术。

ELCAT的原理是,在电解槽内产生次氯酸,使有机物氯化,生成易分解的中间产物,与剩余的次氯酸同时送入触媒槽,通过氧化还原反应气化、分解。处理目标包括染料、清洗剂、苯酚类氰化物和杀虫剂等。

HiPOx的原理是添加臭氧气体和过氧化氢,产生OH原子团,分解并清除有机物。目标是工业排水、循环利用、地下水净化和自来水处理中的二恶烷、氯类溶剂、芳香族化合物、医药品残留和环境激素等。

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能源有极大需求,但是在长期的能源开发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例如,矿山开发及附近矿坑中的水源被大量重金属污染。对此,三菱综合材料展示了除绿锈/铁氧体循环处理技术。

三菱综合材料(上海)公司战略企划部经理郭力表示,将专门开发的二价铁材料和碱加入污染水里,进行反应,经过固液分离处理,排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水。剩余的泥浆送进冶炼厂进行再利用,然后可有价回收。

三菱长崎机工公司展示了污泥水热处理设备。据该公司环境部销售经理平井信义介绍,对净化家庭污水时产生的污泥,利用水热处理将其低分子化,通过甲烷发酵处理,把污泥中的有机物转换成生物气体(见图2)。最终使脱水污泥量及治理费降到原来的1/3~1/5。

图2 三菱长崎机工的污泥水热处理设备工作流程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