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值得中国敬重的日本环保技术【2】

2012年11月15日15: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工业清洗通常采用水洗,但后期排出的污水需要进一步处理,否则对环境的污染巨大。碳氢设备初期投资比水洗设备高很多,这也是目前不被市场接受的主要原因。富利美展示的碳氢设备采用了专门的液封式真空泵,98%的溶剂可以回收。

富利美(上海)公司市场总监陈赞雷表示:“从第二年起,碳氢设备的总体成本就开始低于水洗设备。因此,从中长期看,碳氢设备比水洗设备具有明显优势。”

堀正工业(Holimasa)公司展示了用物理方式对酒店厨房和工业领域的油性水进行分离的设备Pattol(见图3)。

堀正工业总经理小泉金良介绍说,该设备的原理是,通过大口径的油液回收口把浮在水面上的油吸进管子里(图3中蓝色水箱里与金属竖直管连接的部分),然后,很多小油滴经过图3右侧容器右上部的过滤器后,汇聚成大油滴,再通过专门开发的一组亲油性倾斜板,油分粘附到板上。分离后浓度降低的油性水经过另一根管子,流回原来的(图3中蓝色)水箱内。这种分离过程可不断循环。从水槽排除的水量过多时,电动机会控制水量。

图3 堀正工业对酒店厨房的油性水进行分离的设备Pattol 

Pattol与其他油水分离设备的比较如图4所示。

图4 Pattol与其他油水分离设备的比较

土壤保护

协和土建公司带来了利用KS(堆肥化)培养水葫芦和蓝藻等废弃物进行发酵堆积,45天后形成有条件厌氧发酵堆肥的技术。在此过程中,不会产生恶臭和污水,也不用经常把土壤翻底。由于微生物群的作用,土壤有很强的抗病能力,且肥料成分和元素丰富,能提高施肥效果。

KS(堆肥法)与传统堆肥方法的比较如图5所示。这种技术可用在园林绿化的土壤保护方面。2011年9月~2012年3月,在云南昆明滇池附近,利用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开发机构(NEDO)项目进行了“以臭氧实施中国湖泊净化项目”蓝藻渣的KS堆肥化试验。

图5 KS(堆肥法)与传统堆肥方法的比较

一直以来,城市扩容与改造需要大批土地资源。由于缺乏对环保方面的法规制约,原来城区的一些工厂在搬迁时,并未对工厂下面的受污染土地进行治理。这给后来的房地产开发留下了不少环境隐患。

三菱综合材料公司针对此类土壤治理需求,准备将氧化剂并用循环净化法、复合氧化剂循环净化法(见图6)、生物降解法、生物修复法、土壤废气吸引法和不溶化回填法引进中国土壤净化市场。

三菱综合材料(上海)公司战略企划部经理郭力表示:“复合氧化剂循环净化法对受污染土壤的治理深度可达地下十几米的范围。这种技术也能用于加油站的土地污染治理。”

图6 三菱综合材料保护土壤的复合氧化剂循环净化法 

废气处理

来自大阪的岛川(Shimakawa)制作所是个家族企业,从1955年创业至今,已有57年历史。其第三代传人、常务执行董事岛川烈介绍了3种废气处理技术。

1.氨气脱臭设备。由于采用了特殊的贵金属催化剂,可将NOx废气减少到5%以下,氨的处理效率在95%以上,风量在400Nm2/min。

2.蓄热式催化燃烧脱臭设备。采用专门开发的蜂窝陶瓷蓄热体和滑动开闭阀门切换废气流,实现了低能耗的VOC废气分解和脱臭。VOC处理效率80以上,热交换效率90%以上,风量在200Nm2/min。

3.氧化乙烯处理系统PurEo(见图7)。采用专利技术的浓度缓冲设备,对水封泵式灭菌器减菌处理后的氧化乙烯废气完全燃烧分解处理。

图7 岛川制作所的氧化乙烯处理系统PurEo示意图 

对于铸造工厂的废气排放,森川产业(Molikawa)公司展示了Rearth压缩深度冷凝专利技术(见图8),能实现99%的VCO挥发气体回收。

图8 森川产业的Rearth压缩深度冷凝专利技术

信森铸造上海公司总经理徐伟奇举了一个实例,说明其经济效益。某企业原来每月VCO买入量是100(10桶),使用后,大气排放量为80,工厂内耗散量为5,废液处理量15。采用Rearth压缩深度冷凝技术后,VCO买入量减少到35(3.5桶),回收量是65(6.5桶),大气排放量降到15,工厂内耗散量为5,废液处理量20。(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