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能源环境

光伏“战争”愈演愈烈,全球局势变幻莫测【3】

2012年11月19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即使收购价格下降,德国装机容量依然坚挺

在此,笔者要谈一谈曾经通过光伏发电的普及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引领世界,但日后受到中国企业的排挤,而且面临沉重财政负担等问题的德国。

德国依然是光伏产业的主角。2004年通过加强FIT使光伏发电产业的形态从根本发生了变化,这已经成为历史。虽然西班牙通过实施大胆的优惠政策一度抢走首位的宝座,但德国几乎稳坐装机容量榜首。这2年700万千瓦的年装机容量令人吃惊。继2010年之后,2011年的装机容量也达到了700万千瓦。在收购价格日益低下,已经相当之低的情况下,这一成绩可谓壮举(?)。虽然一些消极看法认为增长已经停止,但对于日照条件并不优越的德国,如此高水准理应得到称赞。凭着上述成绩,在发电需求量中所占比例提高到3%,在2020年之前提高到10%,实现这一目标亦有可能。

对于上面惊人的数字,大多数看法认为这是收购价格下调前的抢购需求(每半年修改一次收购价格),因为从基本上来说,家庭等建设方已经在电池板的价格大跌中获利。电池板价格下跌的速度要高于收购价格下调的速度。电池板价格在这1年间降到了2分之1,而系统价格在6年间下调了6成(资料5)。

资料5.德国的光伏发电价格变化

-100kW以下的房顶系统均价-

(出处)Greentech Media

以中国企业为主的产能扩张竞争催生出庞大的库存,消化库存的地方自然是建设余地相对最大的国家,也就是德国。

短期的消化主体是自家发电,也就是家庭和工厂房顶等现场发电。有定期投资性质的实用规模的电源开发缺乏即效性、即时性。按照彭博的推测,可再生能源2010年的意外亮点是“小规模分散电源”的飞跃式增加,电源是光伏发电,地点是德国。2011年的格局估计也基本相同。仅12月的需求就达到了200万~300万千瓦。

德国国内的评价出现分歧

超出预计的大量建设在德国引发了诸多讨论。讨论围绕财政负担和电费涨价的负担过重展开。认为光伏发电的建设成本高、利用率低,作为可再生能源推进措施效率差的意见增多。光伏占可再生能源补贴的6成,但在电力中却只占3%。2011年,可再生能源占电力的比例达到了2成。

由于中国企业的进军和大幅降价,以生产商为主,关于光伏发电相关企业经营低迷也是议论纷纷。以4月3日宣布申请适用《公司更生法》的Q-Cells为首,多年前活跃在市场上的企业倒闭、关闭营业所、停业的情况频发。而且,在低压地区大量建设会增加供电的不稳定性,这一点也在逐渐成为现实。

在这种形势下,进入2012年后,关于光伏发电,有意见提出应废止电力收购、进一步大幅下调价格。其内容是废止家用以外的收购,大幅下调家用价格。这项制度修改的详情将公开发表,征求国民的意见。

日本的报道着重强调的是德国FIT制度的失败,但这基本上是光伏发电的问题,毕竟家用还将延续。而且,联邦环境部长罗特根对援助可再生能源态度积极,反复表示“得到了多数国民的支持”。

强力的德国产业高度化政策

只要在本国内建设光伏发电,就会发生安装和维护等业务。如今,开发外设、控制技术和降低成本已经初具成效。光伏发电不只是光伏单元和模块。把产生的直流电转变成交流并进行控制的逆变器是附加值更高的功率电子产品。在开发此类控制技术方面,德国走在世界前列。

此类控制技术不仅是光伏,还是风力发电和有望普及的所有分散型系统的关键。在蓄电池开发中也处于有利位置。在某些地区,网络供求控制技术的开发环境即将得到完善。这可能会被称为产业技术和系统的高度化。

而且,以电池板的生产设备为首,全球通用的研究开发很多,技术正在向世界的生产基地——中国等亚洲地区大量输出。之所以受到中国廉价电池板的冲击,却不指控其倾销,大概是因为降低成本有助于可再生能源的普及,而且德国正在销售生产设备等高附加值的相关产品。在某种意义上,二者属于互惠(更密切?)关系。关于这一点,有看法指出,大多把技术囤积在集团内部的日本企业正在逐渐丧失技术实力。

如上所述,(也有看法认为)光伏发电之所以在收购价格降低的局面下爆炸式增加,这不仅是因为抢购需求,也是因为随着电池板降价、电费涨价,距离电网平价已经越来越近。在这种情况下,普及有望自发进行。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不仅是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欧洲的逆变器等高附加值的周边产品也在逐渐进入日本。虽然探讨可再生能源的课题无可厚非,但不能忘记的是,为了追求进一步的高度化,世界已经走在了前头。(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