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数码/IT

夏普新款机器人吸尘器能否冲击“屋巴”一家独大市场格局?

2012年11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夏普公司于11月21日发布了机器人吸尘器“COCOROBO系列”的最新款式“RX-V60”。这款吸尘器以6月上市的“RX-V80”为原型,在维持吸尘性能不变的前提下,实现了小型化。上市时间定于12月13日,价格为开放式,预计零售价格约为5680元人民币。

此前,夏普在6月推出了配备LED灯、摄像头、Wi-Fi功能、智能手机联动功能、说话功能的顶级款式“RX-V100”(实际售价约8930元人民币),以及专注于机器人吸尘功能的“RX-V80”(实际售价约6040元人民币)。

夏普机器人吸尘器“COCOROBO系列”全线产品。左起依次是“RX-V80”、顶级款式“RX-V100”、安装了“家电控制器”的RX-V100、最新款式“RX-V60” 。

最新款的RX-V60与上代机型RX-V80在上市之初的售价基本相同,但其外形更加紧凑,可以说是瞄准入门级顾客的款式。

以RX-V80为原型,更加小巧的RX-V60 。

机器人吸尘器市场大幅增长

夏普健康及环境系统事业本部洗衣系统事业部长阪本实雄。

市场调研公司GfK Japan于2012年8月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日本家电及IT市场动向”显示,日本市场上的吸尘器销量约为390万台,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已连续三年实现增长。其中,机器人类型的增幅约为23%,实现了大幅增长。GfK表示,各类型产品占总销量的比例为,卧式约66%、杆式约15%、手持式约14%、机器人式约3%。

夏普称,2011年日本机器人吸尘器市场的规模约为17.9万台,预计到2012年将增至约25万台,2013年将增至约37.5万台。该公司健康及环境系统事业本部洗衣系统事业部部长阪本实雄自信地表示:“机器人吸尘器市场的扩大源自老年人和双职工家庭的需求增加,同时(夏普)6月份涉足(机器人吸尘器市场)也起到了带动作用。”

2011年日本机器人吸尘器市场的规模约为17.9万台,夏普预计,2012年该市场规模将增至约25万台,2013年将增至约37.5万台。

机器人吸尘器的销量在吸尘器整体销量中所占的比例还较小,美国iRobot公司的“屋巴(Roomba)系列”占据了大半壁江山。Roomba系列于2002年9月上市,今年迎来了10周年,某家电商场的导购员介绍说:“购买了早期款式的用户已经开始更新换代。因为用户满意度高,很多顾客在换购的时候会‘指名’购买Roomba系列,完全不考虑其他企业的产品。”

iRobot在10月推出了功能简单价格低的“Roomba600系列”,其中的高端款式“Roomba630”的实际售价约为4150元人民币,低端款式“Roomba620”的实际售价约为3770元人民币。与过去的产品相比,Roomba600的价格优势明显,因此备受青睐。

iRobot公司首席执行官安爵在2012年9月发布低价位的“Roomba600系列” 。

夏普提出了机器人吸尘器不仅具有自动吸尘功能,还具有交流、智能手机定点观测功能等“机器人家电”的理念,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但在目前,已占据先机的“Roomba系列”强大的品牌形象,以及远高于对方的价格成为了夏普产品发展的瓶颈。

虽然该领域还有东芝公司的“Smarbo系列”、LG电子公司的“HOM-BOT系列”等产品,但目前还是Roomba系列独领风骚,其他公司产品都没有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