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数码/IT

夏普新款机器人吸尘器能否冲击“屋巴”一家独大市场格局?【2】

2012年11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吸尘性能”和“转弯灵活”方面与遥遥领先的Roomba一决胜负

夏普此次发布的“RX-V60”以去掉了Wi-Fi和智能手机联动等功能,专注于自动吸尘功能的“RX-V80”为原型,进一步实现了小型化。

新产品的亮点在于转弯半径更小。夏普调查了大型家具商场销售的50种餐椅,结果发现,椅子腿间距超过40cm的大约占30%,36cm~40cm的约占24%,35cm的约占26%,34cm以下的约占20%。 

RX-V60体积小,能够从约80%的餐椅的椅子腿之间穿过。

夏普的负责人介绍说:“其他公司的机器人吸尘器标注的能够进入的空间的最小宽度约为40cm,因此,只能从约30%的椅子下面穿过。”

“也就是说,用户在使用机器人吸尘器清扫之前,必须要收起椅子。而RX-V60的直径为29.9cm,无需抬起椅子就能从下面穿过。因为能穿过的空间的最小宽度为35cm,能够顺利穿过大约8成的椅子。” 

   

X-V60的直径仅为29.9cm,能顺利进入椅子下面进行清扫。

V60与V80相比,直径大约缩小了5cm,不过“转速涡轮扇、驱动轮、超声波传感器等核心部件都是相同的”。

核心部件与RX-V80相同,通过优化布局实现了小型化。

因为体积缩小,电池容量相应减少,最大工作时间缩短为约50分钟(RX-V80为约1小时),集尘盒的容量也缩小到了大约一半。

虽然V60采用的配备每分钟约1.4万转的高速大风量涡轮扇的“强力吸尘系统”与上代产品V80相同,但其目标是通过强力集尘性能和“高浓度等离子簇7000”发生功能实现与其他公司产品的差异化。

前面提到的那位家电商场导购员表示:“虽然目前无疑是Roomba一枝独秀,但日本企业当中,夏普的产品在‘吸引力’方面形成了差异化,销量稳步上升。”

“翻过来看V60的底面,吸尘头的设计就能给人以‘吸力强’的印象。而且还配备了‘高浓度等离子簇7000’,虽说价格偏高,但充分展现出了附加值。”

高档款式“RX-V100”也通过升级形成差异

夏普还宣布,将对6月份上市的顶级款式“RX-V100”进行功能升级并推出新配件。 

顶级款式“RX-V100”(图右)将在12月13日增加新功能。

夏普将于12月13日发布专门用于RX-V100的智能手机免费应用“COCOROBO SQUARE”(支持Android 2.3/4.0以上及iOS 5以上版本的智能手机),为该款产品增加可以在外出时远程遥控的“COCOROBO导航”功能。

RX-V100虽然拥有利用智能手机远程操作、通过内置摄像头拍摄室内情况的功能,但无法通过智能手机控制COCOROBO的位置。但通过COCOROBO NAVI功能,用户将能够在外出时控制COCOROBO前往指定位置,拍摄室内的照片。

   

通过智能手机应用“COCOROBO SQUARE”的“COCOROBO导航”画面可以远程操作COCOROBO 。

控制V100移动到玩具狗附近。

利用“观察”功能可以每旋转90度拍摄一张照片,共拍摄4张照片,旋转360度。

正面拍摄到了玩具狗的照片。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