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韩国得“日本病” 财阀“大到不能倒”【2】

2013年01月29日08: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出现泡沫经济征兆 两年内跨入人口负债时代

财阀势力过大,除了造成中小企业积弱不振外,另一个后遗症是使得韩国经济逐渐走向日本化。韩国第一大报《朝鲜日报》和美国智库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日前就都从大财阀、穷国民的角度示警:韩国得了“日本病”。

《朝鲜日报》就称:“终于,我们也罹患了日本病。”有如在20年前,日本经济泡沫化的翻版:财阀在海外日益壮大,但是国内人口却是急速的高龄化,打击韩国经济,引爆不动产价格走跌、股市不振、成长率衰退的连锁效应。“即使再不喜欢,我们正步上日本的后尘。”

尤其再不到两年,韩国将跨进“人口负债”时代:14岁以下、65岁以上的抚养比超过60%,初期的负面征兆包括消费力连5月下滑、全年不动产价格跌幅创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值,而且经济成长率也一再下修。企业感受尤深,“劳动力减少,开启一幅过去从未看过的景象。”

外交政策则是指出,以人口结构来看,15年后的韩国就是当今的日本,中国则是得再过15至20年后,才会追上韩国;如果以经济发展结构来看,中国还养不出像日本与韩国一样,足会动摇柄本的超级大财阀。

这就是朴槿惠当选总统后,面对的韩国经济情势。几乎一切问题的根源都指向韩国的财阀势力,因此虽然这些势力是当初父亲一手打造,但朴槿惠很清楚,若想在未来五年执政实现“与民同在”的承诺,不能没有财阀改革的主张。

新总统改革避重就轻 仅柔性压迫企业扩增员工

但是细看朴槿惠提出的政策,事实上她所开的经济支票,打击财阀从来就不是优先选项。在《韩国时报》整理的八大承诺中,仅有两条与财阀相关:禁止集团分公司之间的新循环持股结构、反对限制子公司之间股权投资。两者的用意皆是避免集团藉由交叉持股或循环持股垄断整体市场利益,要让中小企业与中坚企业有更多市场成长空间。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质疑,被当地媒体贴上“亲商派”标识的朴槿惠,真有撼动财阀的意愿与决心吗?汉城大学经济学教授金相九(Kim Sang Jo)观察朴槿惠投票日隔天的胜选演说内容,直指她避重就轻,毫无改革财阀垄断经济结构的腹案。

不过,朴槿惠曾在公开场明说,虽然改善财富过度集中财阀的不平等现象是“民生总统”的责任,但是“瓦解或打击财阀并非我的目的,而是希望改正经济权力滥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继续维持财阀为韩国经济所带来的正面效益,例如创造工作机会。”

朴槿惠不愿对财阀下猛药,或许正是投鼠忌器,外交政策举日本为例,说明韩国要改革财阀势力可能付出的代价: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力推自由市场、解散巨头株式会社、打击贪腐等政策,寻求日本经济脱离大企业控制,然而多年过去,不仅无法刺激经济成长,还几乎赔上国家竞争力,看看当今日本几大电子、金融与房产集团的苦境就知道。

或许朴槿惠要撼动韩国五大财阀的风险可能也一样高,不过虽然这些财阀贡献韩国GDP超过一半,也不代表就完全摸不得。朴槿惠找到的突破点是:这些财阀雇用员工数不到总劳动力的四分之一,因此,朴槿惠尽避不愿限缩财阀规模、大举加税,但据《朝鲜日报》,新总统打算缩短大企业年均工作时间400个小时以上,软性压迫它们扩增员工。

此外,她也提出修改《公平交易法》、《国民养老金法》、《银行法》等法源依据,解放资金与社会资源都集中财阀手中的现象、破除非法借贷的恶象;限制总统赦免权,一旦与政府关系良好的企业大老涉及贪污舞弊,不再有奢求总统提供保护伞的特权。

朴槿惠认为,与其压抑财阀的成功,矮化它们“在先进技术与商业贸易中最富进取心”的角色,还不如聚焦在成长,因此摒弃前任政府大力投资财阀、出口和制造业领域的做法,计划扶植中、小企业、内需和服务业领域。

她的目标是在5年任期内提高全民的就业率至70%,从公共机构大量聘用年轻人做起,一边则是支持青年创业或出国工作、协助妇女与贫困族群充分就业;她也喊出开创一个中产阶级达70%的时代,垫高企业解雇门槛、改善临时工待遇,最好能诱导企业将他们转换为正式员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