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韩国得“日本病” 财阀“大到不能倒”【3】

2013年01月29日08: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大企业面临权力交接 经营若不善祸及国家经济

朴槿惠的计划能否讨好一般民众有待观察,倒是财阀就已经有些不满,一位不具名高层就对《朝鲜日报》说:“虽然没有达到扼杀的地步,但也可视为藉由‘剥削大企业’创造业绩,不是吗?公平交易委员会很有可能会采取比当前政府更有力的限制措施。”

抱怨归抱怨,《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认为,韩国奇迹虽然泰半要归功财阀顽强的生命力,不过若人人都活在财阀的阴影下规避风险,原本创新就仅局限在手机与计算机遊戏产业的韩国,更难见后起之秀或技术领先的初创产业。这样的态度非得改变。

尤有甚者,如今五大财阀中有三家都在权力交接的观察期,《经济学人》警告,大企业最危急的时刻正是公司领导权交接时。如今韩国经济都是靠这些财阀在支撑,两者几成命运共同体,“三星的年轻总裁李在熔如果具有商业才干,那是幸事;但若没有,那就是国家之祸。”

这几年来,韩国藉由学习其它国家经验打底,终于打败宿敌日本,还成为其它亚洲国家的典范,但未来已没有前例可循。在本届大选创下五个第一纪录的新总统朴槿惠,若能牵引韩国经济挣脱落入日本化的局面,或许就能再为自己添一个世界第一美名。(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