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技术回顾】四个动向推动柴油乘用车加速重返日本市场【2】

2013年02月27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欧洲新车中占比达5成

当时,意欲在日本销售柴油车的不仅仅是戴姆勒。大众集团日本公司、宝马日本公司及三菱汽车公司也在探讨向日本市场投放的时机。本田公司于2006年5月宣布,将于3年内,在美国上市尾气排放性能得到大幅提高的柴油车。

本田开发的柴油车。尾气排放性能可媲美汽油车。还可应对最严格的规制。
三菱汽车于2006年10月上市的汽油车“帕杰罗”。当时开发部门也在探讨推出柴油车。

德国汽车工业会等2005年度的调查数据显示,欧洲企业表现之所以特别积极,是因为在欧洲乘用车市场上,柴油车几乎占新车销量的一半,非常受欢迎。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欧洲企业从小型车到大型轿车,推出了多款柴油车。

柴油车具备出色的行驶性能及经济效益,而且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少,这些特点受到了好评,在欧洲被认为是环保车。推动柴油车发展的动力的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实现了长足进步的技术革新。名为共轨的高精度燃料喷射技术与尾气后处理技术相辅相成,推动柴油车向新一代进化。

东京悬浮颗粒物减少

象征着柴油车发展趋势的第二个动向,是东京都于2006年9月4日公布的《2005年度大气污染状况测定结果》。

图中是干线道路沿线34处汽车尾气监测站的悬浮颗粒物环境标准达标状况。位于住宅区等处的普通监测站中,从2004年度开始,所有44处监测站均达标。

该报告称,关于柴油车尾气中的颗粒物等浮在空气中形成的悬浮颗粒物浓度,在2005年度,都内道路沿线34处汽车尾气监测站均达到了环境标准。自1973年开始测定以来,首次实现了全部达标。

东京都从1999年8月到2000年12月,进行了“柴油车NO作战”。而且东京圈8个都县市还进行合作,抢在中央政府之前,率先制定了黑烟等颗粒物排放规制,设定了自主排放标准,规定2003年10月以后,达不到标准的柴油车禁止在东京都和周边3县行驶。

在开始实施行驶规制的2003年度,仅有4处汽车尾气监测站达到了悬浮颗粒物标准,但到2005年度,34个监测站均达到了标准。东京都实行柴油车规制取得了巨大成果。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