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京突遇“灰霾”,并非中国“黄沙”所致!【2】

2013年03月14日08: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众所周知的黃沙现象指的是,来自东亚沙漠(戈壁、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及黄土地带,被强风吹起的黃沙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并缓慢下降的现象。此次由于气象厅同时发出了灰霾与黃沙预报,因此许多人以为这就是黃沙,但实际上,9日到10日在富山县、石川县、福井县及山梨县甲府市观测到的黃沙并未扩散到关东地区。此次笼罩东京上空的灰霾推测来自关东地区北部产生的尘土。

灰霾现象实际上并不少见。在东京今年已经观测到了3次。第一次是2月7日下午1点半到下午4点,下午3点的能见度为8公里;第二次是3月8日早晨5点40分到6点50分,虽然天气晴朗,但能见度仅为7公里,看上去雾蒙蒙的;而此次由于市中心能见度都降到了2公里以内,规模较大,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关注。除了东京,横滨市的能见度也降到了1.5公里,熊谷市降到了3公里以内。

实际上,大概许多人都曾体验过与之相似的现象。比如学校操场等处的“沙尘”。如果在风很大的天气里参加体育及社团活动,有时会看到沙暴从远处移动到自己面前,皮肤和眼睛会突然感到一阵刺痛。较大的沙子等很快会落下,但较小的颗粒物会一直飘在空中,使天空看上去雾蒙蒙的,形成“灰霾”。

到了春季,空气都比较干燥,气温也在升高。而且由于周期性出现低气压,因此经常会出现强风。所以春季是容易出现“灰霾”的季节。

此次灰霾规模如此之大,是因为风力较强。在关东地区,3月的气温达到史上最高记录,东京史无前例地超过25度。但到了第二天早晨,气温又下降到2~3度等,冷暖空气交替、温差较大,易于形成强风。在这种情况下还很少下雨,空气比较干燥,因此细小的尘土及沙子等会随着强风飞舞到空中。

虽然此次发生的灰霾仅持续了几个小时,但如果灰霾长时间持续不散,就会减少日照时间,产生使地球热量存积的温室效应,还有可能影响云的形成。并且,黃沙在移动过程中还会吸附多种物质。这不仅仅是日本的问题,因此目前正探讨在全球范围内强化黃沙观测、预测业务,以及开展合作研究合作。(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