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围攻苹果】(二)“第三势力”吹响集结号角【2】

2013年03月25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不允许“双头垄断”

“遏制苹果与谷歌的双头垄断(Duopoly)。”

在手机展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WC)即将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的前一天,也就是2月24日,为了参加一场记者发布会,世界主要移动运营商的高管陆续来到了位于该市市内的一家高级酒店。

举办这次发布会的是正在开发新型智能手机操作系统“Firefox OS”的美国谋智公司(Mozilla)。谋智从1990年代推出个人电脑浏览器“网景浏览器”的时候开始,就把实现开放、无限制的互联网作为目标,在该公司技术人员的号召下,对苹果和谷歌的操作系统怀有强烈不满的17家移动运营商做出了响应。在记者发布会上,西班牙电信和德国电信的高管相继登台,向志在发展“第3极移动操作系统”的谋智送上了热情的声援。

谋智首席执行官加里·克威克斯(Gary Kovacs)强调说:“移动网络的世界必须要打破少数几家公司掌管的现状。”通过为Firefox OS赋予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构筑应用发送平台的灵活性,该公司得到了希望掌控应用市场主导权的移动运营商的支持。

中兴公开了配备火狐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Firefox OS的技术特点在于应用开发采用了新一代网络开发语言“HTML5”。从原则上来说,只要有网络浏览器,HTML5编写的应用在配备任何操作系统的终端上都可以执行,开发者无需再专门为每一种操作系统分别制作软件。不只是移动运营商,内容供应商对于Firefox OS也寄予了厚望。

另一个关注的焦点是运行快。与每次升级都追加功能,操作系统愈发庞大的安卓不同,Firefox OS是以在低速CPU(中央运算处理装置)上流畅运行为宗旨,称得上是适合低价位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目前,西班牙电信已经宣布将于2013年在南美上市配备Firefox OS的智能手机。作为打开新兴市场国家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操作系统,Firefox OS的地位正在逐渐得到巩固。

Firefox OS阵营唯一一家日本企业KDDI的董事兼专务执行董事石川雄三强调说:“我们无意挑战苹果和安卓。”但对于这样的说法,将其视为客套或许更为妥帖些。

其实,KDDI已经使用不分操作系统种类的HTML5技术,向iPhone用户提供了自己的应用下载服务“au Smart Pass”,为摆脱苹果的制约可谓不遗余力。在该公司的征集创业者开发相关服务的“KDDI ∞ Labo”中,就新设了“HTML5框架”,目的在于普及使用HTML5语言的应用。

虽然要考虑到苹果和谷歌的感受,不能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但KDDI希望以HTML5为轴心,夺回内容市场主导权的意图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