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围攻苹果】(二)“第三势力”吹响集结号角【3】

2013年03月25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再婚”军团,执着反扑

在HTML5这一新趋势身上看到光明之后,曾经在操作系统开发竞争上输给苹果和谷歌的企业出现了重新集结,组成新阵营的动态。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英特尔主导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Tizen”就是其中之一。

Tizen阵营中的三星、英特尔、NTT DoCoMo、英国沃达丰过去提出过“LiMo”、“MeeGo”等手机平台构想,但随着iOS和安卓的快速普及,这些公司乱了阵脚,构想也随之“灰飞烟灭”。参与Tizen开发的一位内部人士对于过去的历史毫不避讳:“这就像离过一次婚的人之间才有的相互理解”。

英特尔日本法人社长吉田和正强调,这些公司之所以能够再次携手,“是因为大家都强烈意识到,当今垂直整合的操作系统的世界阻碍了技术革新”。他说,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上,只要谷歌和苹果的份额居高不下,“终端和应用市场甚至连差异化的余地都会丧失”。

DoCoMo董事兼执行高管、担任Tizen发展团体议长的永田清人说,“自由提供服务是移动运营商一直以来的愿望”,在未来,“Tizen的份额将争取达到15~20%”。

不销售iPhone的DoCoMo对于Tizen的热情近乎于执着。谈到DoCoMo的劲头,为DoCoMo开发服务的Neos的商务创新事业部担当部长田口英贵说:“2012年夏天,我们接到了为Tizen开发服务的委托,当时他们表现出的干劲非同寻常。”

DoCoMo计划在2013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由三星制造的Tizen终端。该公司将督促之前为该公司的安卓终端开发应用的内容供应商向HTML5过渡,推动建立不依赖于操作系统的内容市场。

对于向HTML5过渡,内容供应商也表示欢迎。日本因特瑞思(Nihon Enterprise)常务事业本部长杉山浩一道出了对于HTML5的期待:“这样不仅能减少开发工时,最重要的是方便内容的横向拓展。”Excite的智能手机推进室室长冈田英之则表示,“与苹果和谷歌相比,通信运营商更贴近用户。能够通过店面促销等方式扩大内容利用的范围”。

第三阵营的共同之处是对于“改变规则”的期待。MTI高级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古贺和幸指出,“向HTML5过渡会降低OS的价值”。基于HTML5的内容只需浏览器即可执行。不只是Firefox OS终端和Tizen终端,安卓终端和iPhone也可以使用。

苹果虽然创造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但随着众多后起之秀的崛起,竞争正日趋激烈。到苹果建立的商务模式土崩瓦解之时,即使投放如今风声四起的电视和手表型终端,苹果也必将举步维艰。

凭借革新性产品打开了市场的苹果依靠自身的强大,将苹果式的开发和销售方法强加给了业内的所有成员。在苹果包围网已经合拢的今天,苹果将遭遇八方受敌的攻击。(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