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2】

2013年07月12日08:05    

是否令人心动

当然,根据功能选择产品的用户也大有人在。比方说,率先为液晶电视背照灯采用LED并大力推销的是三星电子。作为开发的先锋,日本企业却因为价格高,对这一领域望而却步。然而,LED背照灯的亮度魅力十足,顾客只要看上一次,就再也别无他求。三星电子把这一点看得比成本更重,成功制造出了价格高但依然畅销的产品。

除此之外,比日本同类产品贵2~3成也能畅销的产品,还有三星电子面向欧洲推出的以葡萄酒杯为超薄形象的平板电视〔图1(a)〕。因为在欧洲,只要设计好,哪怕贵上2成、3成,依然有人会买。也就是说,三星电子牢牢地把握住了一个真理——重要的不是成本竞争力,而是如何满足用户的期望。

图1:畅销海外的三星电子产品

面向欧洲的以葡萄酒杯来展示超薄的平板电视(a)与面向印度的带锁冰箱(b)。

在印度,带锁的冰箱十分畅销〔图1(b)〕。就算再便宜,不带锁的冰箱也卖不出去。对于销售产品的国家和地区的这些情况,三星电子相当重视。

多数用户如今都希望获得心动的感觉。越来越倾向于购买令自己怦然心动、可能改变自己人生的产品。而三星的一大强项,就是能设计出这样的产品。通过赋予其心动感觉,就算价格高,也一样势不可挡,这与美国苹果的“iPad”和“iPhone”,以及英国戴森的离心分离式吸尘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