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4】

2013年07月12日08:05    

把“产品”与“制造”分离

由此来看,除了自身擅长的生产技术、生产管理及现场改善等能力之外,发掘心动之处的能力也相当重要。但是,“产品制造”应该看作是思考心动之处的过程,与制作、制造的结合体。笔者把前者,也就是“心动感”叫做“产品”,把后者叫做“制造”(图2)。这样划分之后,三星电子最为擅长的地方就可以归纳为“产品”。

图2:“产品制造”的思考方式

应当分成心动“产品”的思考和“制造”两个部分。在日本,说起“产品制造”基本是指“制造”,极少有人意识到“产品”。

笔者觉得,当今的日本企业似乎丧失了思考“产品”的能力。尤其是日本的中小企业,在此之前,中小企业面对的要求,一直是照着客户给出的图纸,达成客户要求的品质。因此,“制造”虽然经受了千锤百炼,但应该制造什么,也就是对“产品”却无需思考。与其说是没有思考“产品”的能力,不妨说是“产品”概念淡薄更为贴切。

如果把产品制造只当成“产品”,那就绝对找不到大批日本企业输给三星电子的原因。正因为如此,日本企业才会始终徘徊于本质之外,坚持认为技术先进就应该畅销,不畅销错在销售上,或是扩大销量需要一味追求成本竞争力。日本不是输在“制造”上,而是在“产品”上一败涂地——日本企业应该要直面这样的事物本质。

而且,在“产品”上赢得成功的并不只是三星电子,还有LG电子、现代汽车、苹果以及戴森。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全世界的成长型公司都在重视“产品”,与之相比,日本企业的“产品”意识未免过于淡薄。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