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互联网的“血脉”海底电缆是怎样维护的?【2】

2013年08月02日09: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维修海底电缆要胆大心细

维修海底电缆时,首先要找出损坏的电缆,然后把电缆拉上水面,在船上用备用电缆替换损坏部分并连接好,最后再放回海里。寻找损坏电缆是使用探线仪,如果电缆已经断裂则直接拉上水面,如果电缆没有断裂但已损坏则切断电缆然后拉上水面。

将损坏的海底电缆拉上水面使用的是船头的大型卷线机,将电缆缠绕在转盘上。铺设时使用的是船尾的电缆整直机,用排列成一条直线的轮子将电缆整直并快速释放。

船头的卷线机将电缆收起来。

船尾的电缆整直机。能够快速释放电缆,因此被用于电缆铺设。

拉起和铺设电缆是使用大型机械的动态工作,而修复电缆却是非常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光纤,非常细而且根数非常多,而且对通信至关重要,因此要在用塑料薄膜围成的无尘室内维修。从清洗到切断再到连接这一系列精密作业都必须要在晃动的船上进行,因此需要高超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

另外,由于要将电缆拉到甲板上连接等,需要处理很长的电缆,因此甲板上一根柱子都没有。为了实现这样的结构,采用了与建造航空母舰相同的技术。

连接电缆内光纤的作业。光线对于通信至关重要,又非常细,在晃动的船上也要仔细谨慎地操作。

为应对特殊作业,采用了机器人等最新设备

拉起和铺设海底电缆等操作基本都是在船上进行,而必须进行更细致的调查和操作时,就要启用水中机器人“MARCAS-IV”。

MARCAS-IV是最大工作水深达到2500m的机器人,配备了7关节机械手,能够进行移动障碍物、切断电缆等作业。底部还配备了能吸入海水、在海底冲出深沟的部件,可将电缆埋在海底3米深处。

配备了能在水深2500米处工作的水中机器人“MARCAS-IV”。7关节机械手能够直接活动手腕实施作业。

由于KDDI OCEAN LINK号是维护海底电缆的特殊船舶,因此船体本身也要能进行一些特殊动作。尤其必要的是,在拉起电缆及维修电缆期间,船体必须要保持在同一位置。

因此,船上配备了通过计算风速、波浪及潮流等控制螺旋桨、将船停在一定位置的“自动船位保持系统”(DPS)。另外,通过DPS,还能够使船追踪MARCAS-IV的运动。

驾驶台内的照片。用来使船停在同一位置的DPS位于右侧。

反映船只周围情况的雷达。利用“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还可显示其他船的信息。

具有最新功能的专用船加上具备专业技术的船员,KDDI OCEAN LINK号在很大的范围内开展海底电缆维护工作。虽然我们平时看不到这些,但正是这些保障着我们畅游网络。(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