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管理模式为何陨落?【2】

2013年08月05日13:38    

只固守核心,遇状况不懂转型

日本企业对“知识管理”的重视,也影响到西方,在日本企业横扫美国市场时,这些管理学都被奉为圭臬。虽然日本在1990年代因日元大幅升值而开始衰落,但日本外销产业还是不坠。日式管理,相对于美式管理,还是受到管理学界的尊敬。

但以往叱吒风云的日本公司,这两年股价一个个坠落谷底。美国学术界的日本通开始研究,反省到底是什么地方出错?

结论是:做过头了!造成组织的重担(Deadweight)。

过于重视核心竞争力,结果是不敢踏出原有产品范围,变成核心僵固(Core Rigidity)。当原有产业受到重大冲击时,无法转型。

过于重视共识管理,导致速度奇慢,无法应付变迁快的电子业。

过于重视对员工的承诺,反而造成部分员工怠惰,影响士气。

垂直式组织,阶层过多,导致上下沟通不良。

不重视股东权益,让其获利低,无法再投资。

过于重视产品的功能和品质,反而忽略顾客的需求。

过于重视资历与人情,照资历排队,无法激励杰出的员工。

过于注重和谐关系,害怕冲突,开展不出创新的产品。

我们现在回头看,认为是核心僵固性,导致日本企业太倚赖过去的核心竞争力,最后过了头,无法因应环境改变,终被淘汰。有人会问,但我们何时知道自己是“过了头”?

再了不起的公司,黄金期顶多10年

这就像是企业管理学有人会说要悬崖勒马、随机应变;有人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强化自己的强项,这都要靠自己判断,没有标准答案可循。

但是,有两个重点,我们必须知道。

一、根本没有所谓“持久的竞争优势”:企业倚靠原本的竞争优势,了不起有黄金10年,或是顶多7年,这几年太多过去被奉为圭臬的公司,从高峰陨落,例如苹果(Apple)一下就从高峰下跌,J.C.Penney(美国最大连锁百货之一)也不行,Hulu(美国专业影音网站)也是。手机业者诺基亚(Nokia)也是经过黄金10年就再见。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研究,找一些产业中ROE(股东权益报酬率)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公司,追踪10年,在过程中有的ROE向上,有人往下,但到最后,ROE水准都趋于一致。ROE极佳的公司,平均经过7年后,表现也趋于一般。这表示市场模彷和创新非常快,再了不起的公司,经过10年也有被学会的一天;只有非常少数的公司,例如可口可乐(Coca Cola),能维持长久的竞争优势。

二、变革管理,比什么都重要:这么多Fallen angels(编按:落难天使,指原本高股价公司价值狂跌),已经证明没有基业长青这回事,重点是你要如何管理这个“时势”,企业主如何见“风”转舵,预测风向在哪里,看时势去转,及时转型变得很重要。这道理听起来很简单,但很少人做到。因为太多的公司迷恋过去的荣耀,越感到荣耀,变革就会变得越慢。

没有一套好的管理模式,是保证学了就会成功的。现在,日本企业垮了,只剩下丰田模式还可以持续下去。大家把眼光看到三星(Samsung),认为三星全都是垂直整合、绩效导向,总经理做不好就可以立刻换人,但这套模式又可以走多久?

日本管理模式的陨落,再度提醒我们一件事:没有无坚不摧的管理秘诀,领导者不要认为把三星的三项优势,加上丰田的另外四个专长,组合拼起来,就保证成功。管理学,不是教大家抄袭谁的成功模式,而是帮助大家系统性思考,当出现问题时,有能力去检查,原来的假设哪里出现错误,再修正,以降低判断错误的可能。

当变化不断出现,变革管理比过去都重要。美国公司经历过大风大浪,仍能在世界各地攻城略地,美式制度管理还是可以参考,其操作核心重点是理性,具系统性的思维。

独立系统性思考的能力,才是真正能让企业持续前行的动力之一。(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