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年轻人求知若渴,学习全球技术与市场

2014年04月28日09:27    

【相关新闻】

“苹果”订单,就是“骨头”也要抢

企业研究:飞利浦十年长跑,终告摆脱影音束缚

佳能:长盛不衰的忧虑

【索尼能否复兴】(四)智能手机之后是什么?

17万亿的火药库!侵蚀中国经济的理财产品阴影

 

在2014年4月10~11日于深圳举行的显示器国际会议“中国(国际)平板显示产业大会”上,吸引笔者目光的是那些渴望了解与学习全球企业和大学的尖端技术及最新市场动向的中国年轻听众。该会议与4月10~1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4)”同时举办。大会第一天即4月10日,中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中国面板厂商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CSOT)等发表了主题演讲。笔者主要聆听了第二天的技术演讲。

会场上的年轻听众引人关注

在第二天的技术演讲中,首先登台的是著名的氧化物半导体InGaZnO(IGZO)技术开发者、东京工业大学细野秀雄教授。细野教授介绍了IGZO-TFT的基本特性和最新研发动向。氧化物TFT被期待用于大型有机EL显示器,细野此次提到了这方面的技术课题。另外,作为解决课题的候补技术,细野还介绍了新的电子注入材料“12CaO·7Al2O3”(C12A7)。

东京工业大学的教授细野秀雄

日本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林秀介

接下来是日本调查公司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林秀介。林秀介以“FPD Market Outlook”为题,介绍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新一代电视等的市场动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方面,林秀介展望了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战略和高精细化动向。电视方面,介绍了有助于降低4K(UHD)显示器成本的新像素构造技术的动向及曲面显示器的未来。

第三位登台的是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副教授木村宗弘。木村介绍了不使用配向膜,只需涂布就能使液晶分子方向一致的新配向技术。通过使液晶材料具备配向膜功能,只需涂布液晶材料就能使分子自发地朝向一个方向。无需使用形成配向膜的零部件和装置,因此可降低制造成本,而且还能省去配向膜的烧结工序,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当天上午,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胡安平和台湾康得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姚柏宏还分别就激光显示器及新时代的光学薄膜发表了演讲。

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副教授木村宗弘

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胡安平

下午,在韩国的大学从事显示器研究开发的关键人物、庆熙大学的教授Jin Jang首先登台。Jin Jang介绍了采用塑料基板的柔性有机EL显示器的技术课题。另外,还介绍了Jin Jang等人开发的、采用塑料基板和氧化物TFT的最新柔性有机EL显示器。

台湾康得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姚柏宏

韩国庆熙大学教授Jin Jang

接下来登台的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的Naoyuki Sato,就高精细显示器制造用等离子CVD技术发表了演讲。随着移动产品的显示屏高精细化加速,采用的显示屏在从非晶硅TFT向低温多晶硅(LTPS)TFT和氧化物TFT过渡。Naoyuki Sato介绍了适合LTPS TFT和氧化物TFT制造的最新等离子CVD技术。

在下午的演讲中第三位登台的是德国证券的中根康夫。中根分析了平板显示器(FPD)的供需情况,展望了行业走向和今后的市场。智能手机用显示器的供应矩阵等巨量资料与其流畅的汉语演讲牢牢吸引了中国的年轻听众。

美国应用材料Naoyuki Sato

德国证券中根康夫

最后两场演讲都来自夏普。分别是电子元器件事业本部的宫本雅之关于大屏幕、高敏度触摸面板的演讲,稻垣英司就广色域LED背照灯技术的演讲。宫本详细介绍了屏幕尺寸达70英寸,而且可用细细的笔尖输入的高敏度触摸面板技术。稻垣则介绍了用新开发红色及绿色荧光材料实现的最新背照灯用LED技术。技术特点是,在保持液晶面板的亮度基本不变的同时可明显扩大色域。(作者:田中 直树,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夏普宫本雅之

夏普稻垣英司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