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精品拆解】(一)iPad mini、iPod touch:令人钦佩的金属加工技术【2】

2013年01月28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银色款最费工夫

本编辑部曾在iPhone 5的拆解报道中指出,银色和黑色款金属机壳上的苹果标志有可能采用了不同的加工方法。山中指出,银色和黑色标志“在表面粒状及镜面部分的氧化覆膜厚度上存在一些差别”。银色及其他颜色的iPod touch同样存在类似差别。

iPhone 5及iPod touch的苹果标志镜面加工工艺是,在对一次研磨成镜面的表面进行喷砂处理之前制作掩模,并在喷砂处理之后去掉掩模,对整个机壳施以氧化覆膜处理。

不过,通过阳极氧化处理制作出氧化覆膜之后,覆膜面会显得有些暗淡。如果是黑色或其他颜色,即便镜面多少有些暗淡,也不太容易看出来,但银色镜面却十分明显。因此,估计与缎纹表面抛光面不同,银色标志镜面进行了防止光泽暗淡的轻微阳极氧化处理。

另外,从苹果正在申请的专利中可以看出,此次的iPod touch有可能作了前所未有的新尝试。那就是由机器人研磨整个金属曲面机壳。以前,iPod的不锈钢镜面是由以刀具等金属加工而闻名的新潟燕三条地区的技术人员手工研磨的。而新款iPod touch的研磨作业终于得以脱离手工,开始由机器自动完成。

因人工费高涨等原因,利用廉价劳动力在中国进行低成本产品制造越来越困难。对此,苹果的新对策是生产自动化。日前,苹果CEO蒂姆·库克曾宣布将在美国生产个人电脑产品,其背后或许隐藏着受人工费影响较小的产品制造体制的支撑。(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