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全球最高级别半导体技术学会看垄断化和移动化两大潮流【2】

2013年01月31日12: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只有“4家公司”能够在制造领域生存

在本届IEDM上,大型代工企业美国GLOBALFOUNDRIES公司首席执行官Ajit Manocha向与会者介绍了这些潮流对业界带来的影响。作为会议第二天午宴的特邀演讲者,Manocha以“FOUNDRY 2.0,Are you ready for mobile era?”为题发表了讲演。

“垄断化”与“移动化”潮流汹涌

在会议第二天的午宴(Luncheon)上,GLOBALFOUNDRIES首席执行官Ajit Manocha发表演讲(a、b)。 Manocha指出,估计能够制造尖端SoC的企业今后只有4家左右,而且拉动半导体市场增长的火车头变成了移动产品(c)。(图(c)为GLOBALFOUNDRIES的资料)

Manocha首先指出,因移动产品拉动半导体市场增长,尖端半导体的需求迅速扩大。估计采用尖端工艺技术的45~20nm工艺SoC的代工市场在2011~2016年将以年均37%的速度扩大。这要求代工企业具备多大产能呢?Manocha引用调查公司的数据,给出了令人吃惊的数字。仅从用于移动产品的32~20nm工艺应用处理器来看,每年就会产生60万枚(按300mm晶圆换算)的新需求。光是为了满足应用处理器的需求,代工企业的半导体月产能就要增加5万枚。

而且,Manocha称,估计能够制造20nm工艺以上尖端SoC的半导体厂商“只有4家”。除了GLOBALFOUNDRIES和台积电之外,还有美国英特尔公司和韩国三星电子公司。Manocha认为,因为技术壁垒高、投资负担大,4家企业之外的公司将会退出尖端SoC制造业务。因此,Manocha称,无论是技术开发还是扩大生产规模,“我们面临的压力都会越来越大,(SoC制造)竞争将更加激烈”。

如此激烈的竞争正迫使各公司制定出积极的微细化计划。Manocha在演讲中表示,继2013年即将量产的20nm工艺之后,1年后的2014年将会微细化至14nm工艺,再1年后的2015年将微细化至10nm工艺。还称2017年将会实现7nm工艺的量产。关于是否为应对半导体需求的扩大而推进450mm晶圆的大口径化,Manocha称“这对遵循摩尔法则至关重要”。并明确表示不会落后于已经表现出大口径化愿望的英特尔、三星和台积电。

很久之后量产技术发布才会增加

尖端半导体制造的垄断化带来的影响在近几年的IEDM上得到了如实反映。以前,很多SoC厂商都竞相发布用于新一代半导体的CMOS技术,这样的情形却在本届IEDM上完全消失。

在与SoC用晶体管技术关系较大的九场分会中,SoC厂商针对设想近期量产的CMOS技术进行发布的分会只有两场。其他大多是大学及研究机构发布的打算5年之后实用化的技术。一名半导体研究者表示:“在过去的IEDM上,以2~3年之后实现量产为目标的技术发布居多。而最近论文却出现了两极分化,集中在非常接近实用化的技术和要很久才能实用化的技术上。”

半导体用途向移动产品和云服务转变也会带来很大影响。会议第二天晚上的专题讨论会的议题是“终极晶体管技术”和“新一代非易失性存储器技术”。前者支撑移动产品等使用的SoC的未来,后者支撑移动产品及数据中心使用的存储设备的未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