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开花宣言】(下)试制门槛降低,开发流程改革迎良机【3】

2013年03月14日08: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保证强度亦可减轻重量

3D打印机具备可以一体成型复杂形状的优点。例如,在模具中铺设弯弯曲曲的冷却管只有3D打印机才能做到。通过发挥这一特点,过去必需由多个部件组装而成的部件有望实现一体成型。

例如,树脂熔融型3D打印机可以一体成型中空的完全密闭空间(图5)。一般来说,制作悬空的部分需要支撑物,但树脂熔融型无需支撑物,即可制作出以一定角度探出的形状。通过利用这一特征,老方式无法做到的形状也可以得到实现。还可以在保持强度的前提下减轻重量,这也是使用3D打印机的一大理由。

图5:可以一体成型中空的完全密闭空间

部分3D打印机还可以一体成型完全密闭的形状。需要注意的是,3D打印机在采取不同制作方式时,设计的方式也会随之改变。

3D打印机与其他加工方法组合使用

在能够制造形形色色产品的方法中,只有3D打印机从最初到最后都无需人工操作。通过使3D打印机与其他加工方法相结合,其用途有望获得更大的拓展。

例如,制造咖啡馆“Fab Cafe”与K's Design Lab举办的肖像巧克力作坊。在作坊里,参与者利用3D打印机,根据面部的扫描数据制成原型,通过硅胶模将原型复制为巧克力。作为制造企业为二者提供协助的是从事树脂包装等试制业务的Work CAM公司。在选择巧克力浇注模具的材料时,根据可以应用于巧克力这种食品、可以在短时间凝固以便在作坊中使用、可以使用3D打印机制作的原型等条件,该公司选择了最符合要求的硅胶。

图6:3D打印机制作的原型与板材成形制品

使用3D打印机制作的原型还可以对板材进行成型。可以制成传统切削加工无法实现的形状。3D打印机与传统加工方法的组合可以创造出新的附加值。

该公司使用此次作坊制作的原型,在上面凿开吸引用的微孔,对能否进行板材成型进行了测试(图6)。结果取得了成功。传统的切削加工很难制作面部凹凸的微妙形状,3D打印机与板材成形这一前所未有的组合方式形成了全新的模式。(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