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豪斯登堡:向全球第一智能酒店发起挑战【2】

2013年06月28日08: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结构和设备一体化的辐射板

已在该住宅中住宿过2次的泽田社长表示:“既不冷也不热。虽然没有空调,但舒适性超乎想象。”打造出这种舒适性的正是辐射冷暖气设备。

利用造船领域的焊接技术制作成的辐射板。讲师川添善行介绍了开发理念。
此次设置的利用海水热量的热泵单元。

辐射板采用将外径20毫米×50毫米、厚2.3毫米的铁管固定在一起的格栅板形设计。其工作原理是让作为热载体的冷热水在铁管内部循环。使用热泵等,利用大村湾10米深海水的热量进行温度调节。负责住宅设计的东大生产技术研究所讲师川添善行解释说:“我们力争打造出即使不紧闭窗户也会感觉十分舒适的环境。如果全年都能保证室内舒适,那就是成功了。”

辐射板本身也成为了建筑的结构体。川添讲师说:“我们力争打造一栋集建筑结构和设备于一体的简单合理的建筑物。在能源日益重要的背景下,作为建筑物的系统,设备应该是什么样呢?我们对此进行了思考。虽然此次实施起来有些困难,但有降低成本的可能性。我们正努力使其单元化,以便日后进行量产。”

辐射板由在佐世保市从事船舶建造工程业务的吉田重机工业公司制造。铁管全长为数百米。辐射板需要具备作为结构体的强度,和防止冷热水造成钢结构腐蚀漏水的技术。

因此看中了造船业的技术。造船业是佐世保市的主要产业。由技艺精湛的专业人员利用焊接技术制造了辐射板。对其辐射性能进行验证后,运送至现场进行安装。 

辐射板的制作图。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