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豪斯登堡:向全球第一智能酒店发起挑战【5】

2013年06月28日08: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专访豪斯登堡社长泽田秀雄

为何建造智能住宅?如何和商业挂钩?大型旅游公司HIS创始人、豪斯登堡社长泽田秀雄,在5月20日举行的预览会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是什么让您想到建造智能住宅?

我希望将豪斯登堡打造成一座环境未来城市。我们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赶超欧洲。让欧洲人和亚洲人都到我们这里旅游。豪斯登堡的城市建设一直在模仿荷兰,但只是模仿将永远无法超越。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古老而幽静的建筑物,同时还要积极采用最尖端的系统和机器人。我们计划进行多项实验,以推动豪斯登堡的发展。

我们会通过该智能住宅,验证如何才能实现理想的智能酒店。我们计划建设一座无需成本、无需能源、通过自动化和机器人化实现全球最高生产率的酒店。我们打算在明年夏季、最迟在秋季开工建设。

最初计划设置100个房间,之后将根据具体需求,逐渐增加客房。目前在园内住宿需要2、3万日元,而智能酒店建成后,三人间的住宿费只需5000日元,可充分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很便宜吧!

酒店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客人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享受好的服务、欣赏美丽的鲜花、聆听悦耳的音乐,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另一方面,酒店有电费、人工费和折旧费三大成本花销。我们将努力使智能酒店既可削减成本,又能确保舒适性。

酒店建造得再好,如果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太高,也终会失去意义。智能酒店不仅要利用高端技术提高生产率,还要让人住得舒服,而且还要有完美的互动。人、机器人和自然,这三者之间实现完美互动,才能打造出崭新的酒店。

“低成本酒店的时代即将到来”

——如何推广最尖端的技术和系统呢?

今后只要推出新技术,就会带动产业发展。比如,如果智能酒店一举成功,就很可能在全球得到推广应用。普通的酒店只能在有水、有电的位置建造,而智能酒店可在全球美丽的自然环境中建造。如果生产率提高、成本降低,将极具竞争力。

1996年天马航空公司成立时,我曾说过,廉价航空公司(LCC)的时代即将到来。虽然当时大家都嗤之以鼻,但随后却真的迎来了廉价航空公司的时代。同样,低成本酒店(LCH)的时代也可能即将到来。现在就是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时代。必须创造新事物,不然就没意思了。

——您是说,建筑物领域还有技术革新的余地?

我认为有。迄今为止,很少有人在这方面进行彻底的试验。在住宅领域一般很难做。因为必须要考虑能够卖出去。

此次我会亲自入住,认真、严格地进行验证。由研究所建造的住宅存在极限。如果不实际入住,就不能真正了解是否耐用、舒适、有效率以及让自己满意等。

由于是建在私有土地上,因此可大规模开展实验。虽然在挑战过程中也会有失败,但只要不断研究并改进就行。只要不断改进,就一定能变得更好。这将有益于将来。我们将用半年时间开展各种实验,使这栋智能住宅成为令人惊异的作品。(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