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非洲产油大国安哥拉:没有中国就没有复兴【3】

2013年07月05日08: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不管别人怎么说,如今的经济增长都是得益于中国的支援

——除了日本企业,其他还有哪些国家为贵国的经济复兴做出了贡献?

戴维:在石油领域,是以欧美石油巨头为中心,但在水力发电站和机场建设方面,巴西企业的存在不可或缺。充分利用巴西与安哥拉同属葡萄牙语圈的优势,大量巴西企业进入安哥拉。当然,作为前宗主国,葡萄牙从内战时期就开始以土木建设为中心在安哥拉开展业务(文章开头提到的罗安达湾建设就是出自葡萄牙建筑商之手)。

中国的影响力尤为巨大。中国除了提供贷款之外,还在道路、桥梁、医院及住宅建设等领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与其他国家的不同是,除了资金,中国还提供了大量人材。

罗安达郊外,由中国国有企业中信集团旗下的建筑商中信建设公司建造的巨大住宅区。据英国BBC等报道,将建设750栋公寓,可容纳约50万人,总项目费为35亿美元。目前入住者比较少,被人戏称为“鬼城”。

——即使在非洲国家中,安哥拉也是入驻中国企业数量较多的国家。针对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活动,有意见认为这是“新殖民地主义”,您是怎么看待的?

戴维:我不喜欢“殖民地主义”这个词。不想对此发表评论。不过,希望大家能理解安哥拉的现实。

安哥拉国土面积约为125万平方公里,但人口仅为1700万人左右。而且,由于内战的影响,受过良好教育、拥有相关技术的人材很少。当然,安哥拉也有人材,但仅靠这些人材,并不能在短时间内使这个国家实现复兴。虽然石油会带来大量财富,但如果想仅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复兴,那么,要重建至现在的水平,至少需要15~20年时间。

中国人口非常多。这个国家在资金和技术之外,还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劳动力,正因如此,安哥拉才实现了如今的经济增长。无论如何,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为我国做出的贡献。

接下来,记者还采访了经济部长阿布莱昂?戈尔热(Abraao Gourgel)。戈尔热期待日本在资金方面,为推动日本企业与安哥拉企业合作开展的共同项目提供支援。

——您认为安哥拉经济存在什么课题?

阿布莱昂?戈尔热(以下简称戈尔热):安哥拉目前面临的问题是,过度依赖石油领域及钻石产业,导致经济结构发展不平衡。不过,除了努力实现产业多样化之外,我们还将积极致力于激活民间的商业活动,通过这些举措逐步改善不平衡现象。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