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成功制成可折叠太阳能电池,“透明纸”将改变电子元器件未来【3】

2013年07月08日08: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开发可折叠的太阳能电池

能木副教授成功制作出透明纸后,于2009年11月进入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在专攻尖端安装材料的菅沼克昭教授的研究室任助教。2010年,作为透明纸的实用事例,在该研究所辛川诚助教的协助下,开始着手制作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

能木副教授与辛川助教利用透明纸制作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

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实用化备受期待的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正如其名字所示,在光电转换层采用了有机化合物。由于以薄膜为基板,可使用印刷技术方便地进行制造,因此与以往的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相比,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还具有又轻又薄、并可弯曲的特点。因此,应用范围相当广,可进行各种设计加工。

实际上,能木副教授在制作出透明纸时,还就制作太阳能电池,向几位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人员进行了咨询。但并没有得到爽快的答复。

他们的意见是,全球正在推进以塑料薄膜为基板的研发,为了提高能源转换效率,研发竞争日益加速,在这一背景下,为什么要特意去使用毫不熟悉的新材料呢?

能木副教授回顾说:“辛川助教和我一样,同是农学系毕业,学的都是林产学专业。以前虽然曾在学会上见过面,但万万没有想到他会在大阪大学的产业科学研究所,从事有机电子材料的研究。有次在走廊碰见时,禁不住和他说:‘我想用透明纸作基板,制作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你来帮我吧。’他随即就表示,‘似乎很有趣。一定帮忙’。他之所以欣然同意,正是因为他熟知纤维素纳米纤维的特性。我真幸运啊。”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