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能否避免重蹈1990年代日本的覆辙?【2】

2013年08月07日10:47    

底特律之后是鄂尔多斯?

7月,美国底特律市申请破产,美国最大规模的地方政府财政破产浮出水面。这对地方债市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部分观测者甚至担心底特律成为“美国版的希腊”。

但是,要论地方政府的财政危机给经济带来的震荡程度,中国的危险度恐怕更高。常常被引为例证的、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斯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笔者只通过电视画面等见过该市,因此不敢妄言,但现在似乎有看法认为,制造出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鬼城”的该市,财政崩溃表面化只是时间的问题。

自从2009年半岛电视台率先作了报道以来,CBS、BBC等英美电视媒体也纷纷报道了中国地方城市过剩的房地产投资,向全世界公开了“鬼城”真实的景象。因这些报道而一举成名就是鄂尔多斯。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房地产投资抑制政策中,该市是最常提到的城市之一。

有消息称,鄂尔多斯铁矿石等资源丰富,在中国的高速发展过程中吸引了众多关注,同时也吸收了大量的房地产开发资金。而通过彭博通讯社的报道可以看到,现如今该市已经看不到开发的影踪,吊车废弃在烂尾楼上,空无一人的工人宿舍大门破败,在风中摇摇欲坠。彭博社指出,原本活跃的新建高级公寓的销售也已经基本停摆。

鄂尔多斯建设了豪华的机场、体育场馆,乃至奢华的住宅区,但人工城市建设的财源结构极其不稳定。房地产销售跌至冰点,彻底失去收入来源。随着经济发展的放慢,疯狂的“煤炭热”也灰飞烟灭。目前财政情况还看不到好转的迹象。当然,对未清偿负债的再融资也更加令人担忧。

现在,类似鄂尔多斯的城市在中国随处可见,这恐怕是中国地方财政的现实。虽然开发资金来自地方政府成立的金融公司,但对作为其资金来源的影子银行,中央政府和人民银行已经开始着手整治。有看法认为,从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来看,江苏省的情况最为严重。

这样的地方财政和金融问题令李克强总理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

相对于“安倍经济学”,英国巴克莱资本银行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计划称为“李克强经济学”, 其锐意实行的经济政策使膨胀的地方财政以及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的银行受到了迎头痛击。随着资金趋于吃紧,“地方政府的债务违约与银行经营风险”可能会表面化。可以说,这与5年前美国“住房贷款违约增加及大型金融机构破产”的情况十分相似。

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使人们对破产的担忧扩大到了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及保险、汽车贷款等领域,对于实体经济,也造成了消费骤减、失业激增等极大的压力。危机之火还烧到了欧洲,使英国出现百年不遇的挤兑,还引发了欧元区的财政危机。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