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能否避免重蹈1990年代日本的覆辙?【4】

2013年08月07日10:47    

中国经济的症状出现慢性病的征兆

当然,中国与日本既有相似性,也有差异。其中之一或许是中国的人均GDP尚未追上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经济距离成熟还相差甚远,农村还存在着大量的潜在劳动力。就像常说的那样,就经济阶段而言,现在的中国或许接近1960~1970年代的日本。

因此,中国不会像日本那样,一头扎入好似增长发动机熄火的“失去的20年”,在黑暗的时代中挣扎,中国还拥有借助全面的国家支持解决坏债问题,健全金融体系,成功摆脱低增长的可能性。

不过,由国家主导的缺乏效率的资金分配存在着重大缺陷,足以抵消自上而下体制的优势。而且,作为金融政策的核心,中国人民银行在1948年成立之时,还兼具商业银行的职能,从1995年才开始专门行使央行职能,历史较短,应对危机的经验与发达国家的央行不能相比。而且,中国现在面临着致命的人口动态结构,在步入经济成熟期之前,劳动力人口已经开始转向减少。

随着金融扩大的异常加速,中国经济开始表现出的症状似乎不是突发症状,而是慢性病的征兆。倘若症状只是经济减速,很快就能回到增长轨道,应该称得上是万幸。但是,近10年来开始快速向市场经济倾斜的中国是否能够避免欧美和日本等在过去100年中曾品尝过的苦涩?这一点目前尚无定论。对此,笔者并没有那么乐观。(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