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微软收购诺基亚究竟意欲何为?【3】

2013年09月11日08:29    

个人电脑减少、平板电脑增加

对微软而言,个人电脑出货量不断减少当然是其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原因之一。美国调查公司IDC于2013年8月发布预测称,2013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将减少到3.154亿台,比上年减少9.7%。在5月发布的将减少7.8%的预测的基础上,再次下调了预测。逐渐侵蚀个人电脑市场的,正是平板电脑。

个人电脑的年出货量已经减少到了智能手机年出货量的一半左右。IDC 2013年5月公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达到2.2930亿台,超过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而到2015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预计将超过笔记本电脑与台式个人电脑的供货量之和。

而且,平板电脑的价格低于个人电脑。2013年全球平板电脑的平均售价预计为381美元,比上年低11%,大约为个人电脑平均的售价635美元的一半。耗电量方面,平板电脑也低于个人电脑,因此,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中心,估计个人电脑向平板电脑的转移还将加速。

尤其是在住宅没有普及宽带和固定线路的新兴市场国家,使用个人电脑的主要是商务人士,一般用户大都觉得只要有手机或智能手机就够用。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中心,今后完全有可能会出现平板电脑占据主流、个人电脑越来越少的情况。

在平板电脑市场上,微软已经推出了自主品牌“Surface”,但就现状而言,在该市场,苹果的iPad以及配备Android的平板电脑仍然占据着压倒性的份额。

在这种情况下,微软的“摇钱树”——Windows系统个人电脑的市场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侵食,造成了新款个人电脑出货量停滞不前的局面。在新兴市场国家,诺基亚的手机销售强劲,而且拥有品牌号召力,因此,在这一点上,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不过,与过去相比,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状况也在发生着转变。

微软希望强化新兴市场,当地企业奋起迎击

智能手机在全世界的普及程度无疑是越来越高,但在新兴市场国家,依然还有功能手机畅销的国家和地区,在那些地方,诺基亚手机的销量并不算少。诺基亚除了Windows Phone之外,还从2011年开始,向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中心的市场推出了“低端”功能手机“Asha系列”,市场反应非常好。

但“Asha系列”的销量自从2012年第四季度达到930万部的顶峰后便开始下滑,2013年第二季度减少到了不到其一半的440万部。即便是在诺基亚的手机销量仅次于三星电子、位列亚军的印度市场(表6),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诺基亚的销售情况也每况愈下。

表6:2013年第一季度各手机企业在印度的销量与份额

  企业 总部 出货量 份额
1     三星 韩国 约972万部 16%
2 诺基亚 芬兰 约911万部 15%
3 Micromax 印度 约425万部 7%
4 Karbonn 印度 约425万部  7%
5 其他   约3340万部 55%
  合计   约6073万部 100%

印度仅2013年第一季度就售出了约6073万部手机,市场规模庞大。其中智能手机约为611万部,目前所占比例在10%左右。在智能手机比例尚低的印度市场,强项是功能手机的诺基亚看上去表现不错,但在印度,智能手机的销量也已开始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诺基亚的智能手机销量远远输给了当地企业(表7)。

表7:2013年第一季度各智能手机企业在印度的销量与份额

    企业 总部 出货量 份额
1 三星 韩国 约200万部 32.7%
2 Micromax 印度 约115万部 18.8%
3 Karbonn 印度 约67万部 10.9%
4 诺基亚 芬兰 约36万部 5.9%
5 索尼 日本 约36万部 5.9%
6 其他   约157万部 25.7%
  合计   约611万部 100%

新兴市场国家的当地企业向市场投放了价格低廉,但配置和外观都不逊于诺基亚终端的机型,甚至还有“100美元智能手机”。表7中列举的Micromax、Karbonn在印度,广告随处可见,产品颇受欢迎。因为是在当地开发、制造并且销售,所以无需耗费进出口成本。再加上新兴市场国家的当地企业几乎不在研发上投入费用,因此可以低价提供终端。

除了当地企业的产品,在新兴市场国家,“二手机”也非常受欢迎。而讽刺的是,在二手机市场上受到追捧的是诺基亚的终端。其原因在于诺基亚的终端结实、电池寿命长、几乎所有机型的充电器都能通用。除此之外,2007~2008年左右销售的iPhone和第一代Android智能手机目前也在新兴市场国家的二手机市场上大量流通。

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的微软今后必须要与这些当地企业的“100美元智能手机”和二手机作战。但低端终端利润微薄,今后的道路绝非一片坦途。

成为新组合的手机业务

世界上的各种观点普遍认为,收购带来的好处之一是,“微软将能够更加密切地整合便携终端的硬件与软件”。的确,称霸智能手机市场的谷歌和苹果都拥有从硬件到软件一气呵成的开发体制。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花费的54.4亿欧元资金不到微软现金储备的10%,仅相当于“Office”和“Windows”两大支柱产品3个月的销售产生的现金流量。也就是说,对于微软来说,这次的收购资金不是太大的负担。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后,微软就具备了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的先行者——谷歌和苹果相同的条件(表8)。

表8:谷歌、苹果、微软3家对比

  谷歌 苹果 微软
OS Android OS iOS Windows Phone
向其他公司提供OS ○(无偿) × ○(有偿)
旗下的终端企业 摩托罗拉2011年8月斥资125亿美元收购 苹果(自身) 诺基亚的手机业务2013年9月斥资54.4亿欧元收购
向其他公司的终端提供    ◎(大量) × ○(少)

但是,即便通过收购终端企业,获得了技术实力、销售网以及品牌,如今,智能手机也在逐渐沦为大路货。如上所述,在新兴市场国家,当地企业已经拥有了开发、制造智能手机的能力,并且斩获了一定的份额。面对难以形成差异的局面,在此时吸收终端(硬件)业务能否转化成未来的优势?对于这一点,笔者尚存疑问。

重新整理当今的市场情况就会发现,全球的PC出货量已经减少,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出货量正在增加。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微软落在了谷歌和苹果的下风。另一方面,诺基亚虽然开发智能手机起步较晚,但手机销量依然位居世界第二,在全世界拥有销售网,技术实力也十分雄厚。

不过,由于目前微软的两大支柱业务“Office”与“Windows”不知能够笑到何时,所以认为“微软收购诺基亚是希望把手机业务作为新的业务组合、打造成下一个发展支柱”不失为一种容易理解的观点。(作者:佐藤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