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提高消费税对机械和汽车产业有何负面影响?【2】

2013年10月22日00:55    

汽车行业就业岗位减少27万

在进行判断时,产业范围广泛的汽车的动向会对判断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汽车面向的是普通消费者,因此,提高消费税带来的提前消费与日后的反弹估计大于机床。

丰田已经把2013财年的国内销量预期设置为222万辆,提高了10万辆。常务董事佐佐木卓夫称,除消费者心理改善外,还“考虑到了出现一定量的提前消费的因素”。面对提前消费的高峰——2014年1~3月,各汽车企业都在谋划销售战略。

但在企业心中,警惕比期待更为强烈。这是因为消费税增加后,家庭收支负担将会增加,市场可能骤然降至冰点。

2014财年减少58万辆,2016财年减少93万辆。甚至还会减少27万个就业岗位。

消费税增税将会给日本国内销售和就业带来怎样的打击?日本汽车工业会对不增税和增税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回顾过去,在消费税从3%增至5%的1997财年,汽车销量减少了101万辆。这次的影响虽然不及上次,但如果放任不管,就会造成巨大的打击。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对提高消费税表示理解,并且持赞成态度。但协会指出,“如果不重新审视车体课税,就避免不了汽车产业受到的负面影响,GDP(国内生产总值)和就业也会受到影响”(担任协会会长的丰田社长丰田章男)。

在此之前,汽车行业一直要求废除、减免与消费税重复征收的汽车购置税,以及已经成为一般财源、失去了计税依据的汽车重量税。这些要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接受,从2014年4月开始,汽车购置税有望减少车辆价格的3%。从而抵消消费税增税使购买价格上涨的部分。

但这里存在一个盲区。环保车减税后,近半数的乘用车已经免除了汽车购置税。因此,对于丰田等企业的主力产品,也就是混合动力车,减少汽车购置税没有任何效果,消费税增加的部分将给消费者造成沉重的负担。

野村证券结合考虑消费税增税与购车减税效果,估算出了大型车企的利润受到的影响。2014财年,日本国内销售减少,使6家大型车企的营业利润总共减少1200亿日元。相当于2013财年6家企业营业利润总和4.476万亿日元的2.7%。

对于海外销售比例越来越大的大型车企,日本国内销售对于利润的贡献已经缩小,单从这一点来看,影响十分有限。令人担忧的,反而是日本国内销售陷入低迷,令企业收缩日本国内生产的动态进一步扩大。这将会使收入和就业蒙上一层阴影。

汽综联会长相原康伸说:“汽车相关的各项税收和消费税与春斗(汽车工会每年春季发起的要求提高工作的活动)密不可分。”在经济对策中,包括放宽法人税减税的应用条件,督促企业提高工资在内,也加入了关照收入和就业的内容。但是,如果企业不能充分在日本国内进行生产和投资,这些对策也将收效甚微。

新经济对策在今后的实施情况,有可能严重左右日本制造业的未来的发展。(作者 熊野信一郎、佐藤浩实,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