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电动车辆性能将超过汽油车,凭材料革新突飞猛进【2】

2014年01月24日09:59    

力争达到500Wh/kg

还有看法认为,EV要想赶上当前的汽油车,使行驶距离达到500公里以上,才能真正进入EV时代,此时电池单元的能量密度要提高到500Wh/kg以上。这就需要采用新的电池构造。比方说争取使用金属锂(Li)和硫(S)等大容量电极材料,但传统的电解液存在的课题众多,因此,使用固体电解质的全固体电池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在基础研究中,与只有1个电子活动的1价锂离子相比,使用拥有2个电子的镁(Mg)、铝(Al)、钙(Ca)的多价阳离子电池更加活跃。除此之外,这些金属材料的储量丰富。不同于锂电池,可以使用铁类正极材料的钠离子充电电池的研发也热气腾腾。

燃料电池:不脱铂就无法普及,着眼于稳定性好的氧化物催化剂

“填充3分钟的氢气可以行驶500公里以上。实现了与汽油车相同的易用性”——在丰田负责开发FCV的田中义和(该公司产品策划本部ZF主查)自豪地说。在他的面前,是该公司在“第43届东京车展2013”上全球首发的概念车“TOYOTA FCV CONCEPT”。

但这款车与汽油车相比,存在着一个决定性的差异。那就是价格。大部分观点都认为,丰田2015年推出的车辆售价届时将“超过500万日元”。

成本高的原因之一是燃料电池组使用的铂催化剂。到2015年,1辆FCV估计将使用50~100g铂。到FCV正式进入普及期的“2025年前后”(本田高管),汽车企业必须大幅减少铂的使用量。

不只是成本,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也需要减少铂的使用量。因为铂的储量9成在南非(图3),而南非矿石的铂含量正在逐年递减。

图3:铂储量集中在南非

调查数据显示,铂的年供应量约7成来自南非。全球储量的9成位于南非。(图:《日经电子》根据Johnson Matthey的资料制作)

在降低燃料电池组铂使用量的研究中,与其他金属制成合金提高铂催化剂的活性、使用铂包覆贵金属和贱金属的“核壳催化剂”的开发进展显著。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脱铂’一条路可走”(横滨国立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院绿氢研究中心主任太田健一郎)。

FCV配备的PEFC(固体高分子形燃料电池)要在低于100℃的低温下工作,反应速度很慢。因此,必须使用铂催化剂,促进空气电极的氧化还原反应(ORR: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过去的研究一直把思路放在寻找ORR活性大的材料上面。

但太田的研究小组转换方针,开始寻找化学稳定性高的材料。经过不懈地探索,他们发现,第四和第五周期的过渡金属氧化物稳定性高(图4)。氮氧化钽(TaON)和氮氧化锆(ZrON)在酸性电解液中的溶解度不到铂的10分之1,而且,在长时间浸泡后,ORR活性也没有改变。

图4:放眼稳定性寻找材料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太田等人把目光投向了稳定性超过铂的材料(a)。候选材料的储量均大于铂(b)。制作的氧化物类催化剂的电流密度在4年间提高到了原来的1000倍(c)。(图:《日经电子》根据横滨国立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院绿氢研究中心的资料制作)

最新成果显示,锆氧化物类催化剂(Zr-CNO(Pc))具有高ORR活性(图4(c))。这种催化剂以ZrOPc为起始原料,使用多层碳纳米管(MWCNT),同时满足了导电体和载体的作用。

目前的电流密度“约为铂的1/10~1/50左右”(太田)。但是,“目前有不少方法可以提高锆和钽等氧化物类催化剂的ORR活性”(太田)。该研究小组将力争从2017年开始提供样品,在2025年前后将其应用于FCV。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