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省區投資增速高於全國 專家建議優化投資結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9省區投資增速高於全國 專家建議優化投資結構

2012年11月14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黑龍江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列全國第二

19省區投資增速高於全國(網絡配圖)

  據中新網財經頻道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5個省區公布了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情況。其中,貴州以57.9%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上海投資增速最低,為5.8%。

  中新網11月14日電(財經頻道 黃楠)據中新網財經頻道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5個省區公布了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情況。其中,貴州以57.9%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上海投資增速最低,為5.8%。分地區看,西部地區投資仍保持較快增長勢頭。專家指出,在加大投資力度的同時,還應優化投資結構,提高投入產出比,減少資源浪費。

  19省區投資增速超全國水平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信息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5%。據中新網財經頻道不完全統計,已有25個省區公布了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情況。除四川、山東、內蒙古、廣東、北京、上海外,其余19個省區投資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貴州以57.9%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海南、青海次之,分別為37.6%和36.3%。上海投資增速最低,為5.8%。

  從投資額看,江蘇以22451.3億元位列第一,山東(21647.4億元)和遼寧(17391.6億元)分列第二、三位,上海以3379.82億元墊底。

  分地區看,前三季度投資增速呈現“西高東低”格局。在增速排名前十的省區中,中西部省區佔據8席,東部地區僅有海南和福建上榜。而增速低於全國水平的后三名則被東部地區包攬。

  西部萬億級投資計劃頻出

  種種跡象表明,西部地區正成為拉動投資增長的新引擎。據《京華時報》13日報道,蘭州市政府近期下發《關於擴大投資促進經濟較快增長的意見》,總安排項目1275個,投資額達萬億元。

  報道分析稱,蘭州作為西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是中原聯系新疆、青海、寧夏、內蒙古的橋梁和紐帶,其形成的集聚輻射帶效應,將會帶動全省,乃至整個西北內陸腹地加快發展。

  此外,在10月份已獲貴州省委會通過的 《貴州省生態文化旅游發展規劃》文件中,貴州擬投資3萬億元,以重點打造數百個重點旅游項目,推進農旅、林旅、水旅、工旅這一“四化融合”的發展模式,帶動貴州當地經濟的整體起飛。

  而在今年8月發布的重慶未來三年工業經濟振興計劃中,重慶工業將累計投入1.5萬億元,建成七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和30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元。

  專家建議優化投資結構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經濟持續下行的情況下,西部地區迎來“大發展”的機遇期,要緊緊抓好當地的優勢產業,加大重點投資領域的力度,帶動旅游、房地產及新興產業的發展,同時在投資中還要注意投入產出比,盡量減少資源浪費,注重生態保護,充分考慮到投資資金籌措的風險把控等。

  《中國証券報》近日報道指出,投資計劃需要進一步優化結構,重點投資市場前景好、產業關聯度大、創新能力強的產業項目,對鋼鐵、有色、化工等產能已經過剩、虧損面大的行業應嚴格控制新上項目。

  據新華網9日報道,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目前我國投資正企穩回升,為避免投資增速過快和房價反彈的風險,貨幣政策應保持穩健。他建議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對“三農”、民生、社會事業和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支出,保障經濟平穩增長。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