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机械/汽车

一气试驾5款新车!纯电动汽车大潮能否到来?【3】

2012年11月20日10: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EV不能只看动力?

日产汽车的“LEAF”(右)与三菱汽车工业的“i-MiEV”

接下来,笔者连着驾驶了已经上市的日产“LEAF”和三菱“i-MiEV”。因为都不是初次体验,这里只大致做个介绍。与飞度EV和eQ相比,LEAF似乎略显迟钝。这一点与性能指标没有出入,作为大量生产的车型,LEAF或许是在加速特性上加入了安全裕度吧。  

       EV与汽油车相比,因为扭矩的发生比较突然,所以容易给驱动系统造成负担。因此,EV有时会故意限制输出功率。  

       另一方面,“i-MiEV”与“eQ”一样,速度之快似乎超过了47kW的性能指标。而且,i-MiEV同样是该级别唯一的轻型汽车,车重仅为1吨多点。由此看来,EV果然不能只看动力。与轻巧之间的平衡才是命门。

EV也要实现Zoom-Zoom!

马自达“德米欧EV”

笔者最后驾驶的是马自达的“德米欧EV”。其实,这才是给笔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汽车。该车一般也是把电耗低作为卖点,按照马自达的说法,其电耗仅为 100Wh/km,不要说5座的飞度EV,就连4座的eQ也不是对手。低电耗的秘密虽然在于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也在使用的“18650”型松下电池的性能,但这个电耗数据是马自达自己检测的数值,还没有得到日本国土交通省的通过。虽说数据在今后可能会略做调整,但效率好似乎所言不虚。

其原因在于德米欧EV的重量远远轻于其他EV。因为采用了重量轻的铝制电池盒,电池容量也只有20kWh,德米欧的重量仅为1180kg,只比原型车重了 190kg。再看其他EV,飞度EV重达1470kg,LEAF更是重达1520kg。德米欧EV无疑与eQ一样在轻巧上下了工夫。   

而且,更令人吃惊的是其行驶表现。笔者以前也曾经说过很多次,德米欧不只拥有EV专有的起步快的特点。转向与其他EV截然不同。其实,马自达原本就主打ZoomZoom战略,以普通车也能像跑车一样快速、敏捷地行驶为豪,德米欧EV漂亮地体现出了这一点。说实话,在看似严肃一边倒的EV 界,笔者真没想到这样的汽车会出现得如此之快。         

总而言之,转向之快超出预料,一打方向盘,车头就顺势向内偏转,在弯道后段轻踩刹车,后轮几乎就要开始滑行。过后一问才知道,因为EV化而增加了重量,于是相应地对后悬挂的设置做了修改。  

前文提到的“线圈切换方式”马达也非常出色。不仅起步快,而且在中速区域的加速非常轻巧。驾驶的爽快感超越了过去的所有EV,真不愧是“EV也要ZoomZoom!”笔者真要陶醉地送上一句“马自达,真给力!”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