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机械/汽车

一气试驾5款新车!纯电动汽车大潮能否到来?【4】

2012年11月20日10: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结论】EV越新越好?

   

各公司对于“电费”的展示方式各异。未来风格的飞度EV(左图)与传统风格的eQ(右)。eQ根据环保程度的不同,仪表周围的颜色会呈现蓝色或是绿色。

综上所述,笔者连续试驾了5款日本的最新EV。说实话,因为时间太短,能跟大家分享的东西很少,但这些EV具有丰富的娱乐性着实令人感到吃惊。经常有人 说“EV除了动力之外,‘趣味’上没什么差别”,其实根本不是如此。马自达采用的“线圈切换方式”,加速感与其他EV的差别相当之大。笔者不禁要感 慨,EV终于进入了这样的领域!         

的确,EV没有汽油、柴油发动机的2缸、4缸、8缸的差别,也没有缸头结构的OHV、OHC、DOHC在噪声、振动、转数、动力特性上的差别。但在通透的加速感之中,存在着提速和声音的差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仿佛是矿泉水与茶水味道的差别。

而且,笔者切实感觉到,每更新一代,EV的性能指标都会更上一层楼。每隔1年,甚至是半年,随着时间的推移,EV都会越来越快,效率越来越好。虽说进化速度比不上当今的个人电脑CPU和存储器,但某个点的技术突破都很有可能带动EV突飞猛进地发展。  

其实,在不久前,日产也提前一年宣布了大规模对LEAF进行改型的消息,到年底,续航距离将从目前的200km增加到250km左右!而 且,日产同时还明确表示将增加低价格款式,漂亮地跟上了对手们的步伐。即便不是如此,LEAF在9月进行的小幅变更中,在空调中采用了热泵,改善了在冬季 的电耗。把LEAF作为家用充电电池使用的“LEAF to HOME”虽然已经停售,但有朝一日,一定还会重新面市。

为了EV大潮到来的那一天

   

EV市场依然有着发生巨大变化的可能性。现在距离“i-MiEV”上市已经过了大约3年,距离“LEAF”上市也有大约2年,EV的发展虽然略显停顿,但在今后,很有可能因为某个契机实现惊人的发展。谁也不敢保证大潮不会突然产生。

如果到那时再着手进行开发,恐怕为时已晚。日本原本就走到了世界汽车潮流的边缘。如今,德国车品质越来越好,韩国车已追赶上来,在这种局面下,日本不能再在擅长的EV领域落后。正因为如此,全体日本企业才掀起了EV开发的热潮。   

已跻身美国职棒大联盟的铃木一郎,以及日本国家足球队的本田圭佑都曾说过,成功最重要的是“准备”。这句话无论对人还是对汽车制造都一样适用。为了明天,抓住现在的时间,拼命锻炼身体,养精蓄锐,为随时搭上潮流做好准备,只有这样才是通往胜利的捷径。(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