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横滨、丰田、京阪奈及北九州“智能城市”实验展示未来生活方式【2】

2013年01月28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可应对多种大厦形态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

与用于普通家庭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同样,在4个地区的实证实验中,以办公室和商业设施等为对象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BEMS)也占有重要地位(图2)。虽说都称为“大厦”,但其大小、利用方法及入住者的利用方式都各不相同。

图2 大厦能源管理系统实证实验以高级公寓及宾馆等多种形态的大厦为对象

(a)也向宾馆住宿者提出节电请求的“京阪奈广场”(KEIHANNA PLAZA)及相关设备,(b)吉坤日矿日石能源公司的职工“汐见台公寓”设置的ENE-FARM及蓄电池,(c)北九州市东田医院进行热水供应控制的画面示例。

出处:Japan Smart City Portal,京阪奈的照片由山本尚侍提供,东田医院由桑田和志提供。

不过各种大厦也存在共同点。比如,由于利用者很多,因此亲自管理居住空间的意识较低,难以彻底采取节电等行动,以及需要对供应电力、温水等热源的热电联产系统等设备进行管理等。

例如,以京阪奈学研都市核心设施“京阪奈广场”为舞台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实证实验,其重点放在了获得热相关设备控制技术方面。在具备宾馆功能的大厦中,也呼吁住宿客人参加到节电行动中。通过告知电力量及热水供应量消费目标,以期客人采取相应的节能行动。

横滨市开始实施以有多家住户的公寓为对象的实证实验。具体内容是,在东京燃气公司和吉坤日矿日石能源公司的职工公寓中,多个家庭共同利用热电联产系统“ENE-FARM”。通过良好地调整各个家庭的利用状况,提高整个公寓的能源利用效率。

以医院和便利店为对象的实证实验也取得进展。比如北九州市东田医院使用太阳热温水装置的实验,以及全家便利店的陈列架自动控制实验。

进行透析治疗的东田医院在制造透析液和做手术时会利用大量能源。而便利店需要在进行控制时充分考虑到对食品等的品质影响。不能仅凭“人的舒适感”进行控制,大厦能源管理系统领域的实证试验将继续向这种难关发起挑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