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横滨、丰田、京阪奈及北九州“智能城市”实验展示未来生活方式【3】

2013年01月28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纯电动汽车用作“可移动的蓄电池”

在4个地区的多项能源管理系统实证实验中,不可忽视的是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定位。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是环保型汽车,将其配备的电池作为“可移动的蓄电池”用于家庭及大厦能源管理系统的实验也开始实施(图3)。在大量采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优化地区电力供求方面,蓄电池会发挥较大的作用。

图3 作为蓄电设备而备受期待的纯电动汽车相关实证实验

(a)积水建房公司在致力于V2H实证实验的横滨市港湾未来21地区建设的环保型住宅“观环居”,(b)计划为办公楼供应能源的日铁ELEX公司的纯电动汽车充电站,(c)丰田市开始实施的随时还车型汽车共享服务“Ha:moRIDE”的超小型纯电动汽车及充电器。

横滨市和丰田市目前正在推进使用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蓄电池,与家庭相互融通电力的V2H(Vehicle to Home)系统验证。日铁ELEX公司北九州事务所中心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实证实验还增加了定置式大型电池,致力于大厦与纯电动汽车的能源联动。

东日本大地震以后,将纯电动汽车用于发生灾害时的应急电源的使用方法备受关注,各汽车厂商也开始针对这种使用方式采取应对措施。不过,如果V2H系统能够在平时作为家用蓄电池存储剩余电力、在电力短缺时放电,以家庭及大厦为单位的能源利用便可实现自立。

当然,目前也开始实施作为移动手段的纯电动汽车实证实验。比如丰田汽车于2012年10月1日开始在丰田市运用的交通辅助系统“Ha:mo (HarmoniousMobility Network)”。

Ha:mo由“Ha:mo NAVI”和“Ha:mo RIDE”构成。“Ha:mo NAVI”是组合利用汽车和公共交通系统的移动路线搜索系统,“Ha:mo RIDE”是利用小型纯电动汽车在城市内短距离移动的汽车共享服务。不仅是采用环保型新一代车辆,而且还通过组合使用汽车、公共交通工具以及适合短距离移动的服务,在促动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努力解决交通堵塞及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等。

在4个地区的实证实验中,以智能电表和智能电网等为关键词的电力供求相关实验颇为引人关注。不过,在各个地区,以能源为切入点,欲改变我们生活方式本身的新机制正在应运而生。实验成果不仅能解决能源问题,还向我们展示了“今后的生活方式”。(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