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产业经营

宏达电首席产品官:将以与安卓手机不同的战略发展Windows Phone手机【2】

2013年03月12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其中,对于Windows Phone 8X,贵公司用了“招牌”一词,将其定位于所有Windows Phone 8手机中的招牌手机。似乎已经抢占了诺基亚在Windows Phone 8手机中的核心位置。

微软在宣传Windows Phone 8时大部分采用的是Windows Phone 8X。这款手机的正式名称不单纯用“8X”,而是用“Windows Phone 8X”,目的就是强调这是一款Windows Phone手机,另外还有提高Windows Phone平台知名度的意图。

当然,诺基亚也在致力于Windows Phone,不过我们还在Windows Mobile等方面,与微软长期保持着合作关系。另外,用“Lumia”等品牌名称,手机用户分不清是安卓手机还是Windows Phone手机。

——贵公司的Windows Phone机型最初全是黑色的。配备Windows Phone 7.5的HTC Radar首次推出了白色款,而Windows Phone 8机型一举增加了多种颜色,这是为什么?

不仅是Windows Phone手机,HTC所有产品都准备推出黑白色以外颜色的产品。在微软的支持下,Windows Phone 8X首次推出了多种颜色。我们今后还将继续推出各种颜色。

Windows Phone 8可以选择20种磁贴颜色。另外,Windows Phone 8X的外观设计也由磁贴组成,感觉就像立体版的Windows Phone宽磁贴。

HTC One等手机比较圆润,而Windows Phone 8X和8S的外观感觉比较刚硬。我们想通过这一点确立Windows Phone机型的外观特色。不过,微软对颜色没有要求,而电信运营商这方面的要求比较高。

——Windows Phone有标准规范(chassis model),因此硬件差异化存在限制。诺基亚也推出了5款Windows Phone 8手机,可硬件差异非常小。贵公司今后将如何实现Windows Phone的硬件差异?

关于硬件,很多问题不便回答,不过今后仍有实现差异化的余地,敬请期待。不过,画面分辨率确实是关键。我们的安卓手机中,4.5至5英寸是高端机,而Windows Phone最大到4.3英寸,因为有画面分辨率的限制。不过,虽然有标准规范的限制,那么在这种限制下该怎么做?这种竞争也会非常有意思。

——有人说在标准规范的限制下,很难开发物理键盘手机。贵公司的Windows Phone 7手机就有带物理键盘的机型。今后,有可能推出新机型吗?

物理键盘在安卓手机中也在逐渐减少。最大的原因是软键盘的易用性得到提高。虽然有物理键盘可能更方便,但很多情况下没有也没关系。虽然我们今后不会停产物理键盘手机,不过主流是触摸手机。

——安卓手机和Windows Phone手机在外观设计上不同,那用户界面呢?比如Windows Phone手机的开始画面,感觉所有厂家都差不多。

在用户界面上,安卓手机和Windows Phone手机也是按照不同的概念设计的。虽然Windows Phone手机也配备同一功能,但将在Windows Phone的UX(用户体验)中实现。这跟电脑的Windows一样,基本的窗口等画面要素相同,因此要通过外观设计、功能及预置应用实现差异化。不过,摄像头等是由软件和硬件组成的,因此还有可实现差异化的地方。

——HTC One的主界面(图5)上排列着磁贴,感觉与Windows Phone手机相似。这有什么目的吗? 

图5:在MWC2013开幕前发布的安卓旗舰款“HTC One”

乍看上去的确有相似之处,但两者的概念不同。以前的安卓手机重视的是怎样才能更方便地进入智能手机的各个功能。另外,iPhone及GALAXY的主界面上现在也摆着进入各功能的图标。但是,HTC One已经进入下一个阶段,就是如何让用户访问内容。因此,在主界面上用磁贴方式摆放着各种内容。

我们认为智能手机的功能竞争已经结束。当然,今后硬件性能还会继续提高,不过体验的大幅改变会越来越少。今后我们不再拼功能,而将提出新的易用方案。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