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海洋能源开发】(3)多家企业竞相开发形态迥异新技术【2】

2013年04月01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川崎重工业公司凭借综合实力向潮汐能发电发起挑战

川崎重工在海洋能源中着眼于潮汐能发电。该公司拥有船舶螺旋桨、潜水艇、海洋技术及燃气轮机等大量业务基础。并认为可充分利用自身的综合实力。其开发计划于2011年入选NEDO海洋能源技术研究开发事业,在日本国内实施了海域调查等。该公司计划将来还要利用黑潮进行潮汐能发电。

资料2.川崎重工正在开发的潮汐能发电装置

(出处:川崎重工业)

川崎重工的涡轮机共3枚叶片,直径为18米,利用3只脚固定在水深40米~50米的海底(资料2)。海水流速在2.7米以上,设备利用率为40%,额定输出功率为1000千瓦。叶片1分钟转15圈,转一圈需要4秒钟时间,速度较慢。

在维护时,需要拉起涡轮机或重新设置,会产生较大的负担,因此川崎重工在努力使维护变得更为省力。目前正在对各种系统进行探讨,例如,使放置发电设备等的短舱能够与设置在海底的结构物(基础)分离并轻松拉到海上等。并且,由于潮流的流向1天会改变4次,因此目前正专注于可确保基础部分稳定的设计。为了防止贝壳及藻类附着在设备上,还将改进涂装。

除了在日本开展业务外,川崎重工还力争在以英国为首的海外实现潮汐能发电商业化。其预定的开发日程是,自2012年起实施10分之1规模的模型试验,自2015年起在苏格兰的欧洲海洋能源中心(EMEC:European Marine Energy Center)进行实证试验。在EMEC取得一席之地,就能够进行发电技术的实际验证,并成为进军海外市场的阶梯。

笔者在以前的文章中介绍过,Openhydro公司、Atotalantisu公司及Hammer Shaft公司等全球潮汐能设备企业都在与大型企业合作(接受参股),成立涵盖设计、海洋环境、制造、装配、建设及运转的事业体,包括整条供应链开展业务。

在苏格兰,很多事例是风险公司开发涡轮机,然后在相关企业的协助下实现商业化,该国对综合工程企业川崎重工也寄予了厚望。首席部长萨蒙德曾多次提到该公司进军EMEC的意义。

作为系统开发实证实验,NEDO于2012年度采纳了3项潮汐能发电业务。其中佐世保重工业公司是利用液压技术进行发电;五洋建设公司等是利用桥墩,以悬挂在桥墩上的形式设置发电设备;三井海洋开发公司采用浮体式技术,在浮体上部设置垂直轴型风力发电设备,下部设置潮汐能涡轮机。

资料3.水中浮体式海流发电系统

(出处:IHI、东芝、东京大学及三井物产战略研发布资料)

富士电机公司与全球最大的水力发电设备企业德国Voith Hydro公司共同设立了富士Voith Hydro公司。力争在日本国内促进利用潮汐能发电及波力发电。Voith Hydro正在积极推进潮汐能发电实证试验,目前正在苏格兰EMEC实施规模达1兆瓦、在韩国珍岛实施规模达110千瓦的实验。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