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火力发电才是“主战场”【2】

2013年04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咨询尖端技术

目前发达国家新建电站项目是以二氧化碳排放量少的燃气火力为主。不过,在新兴市场国家,低成本煤炭火力发电依然占大多数。而且基本采用成本较低的“亚临界压发电”设备,中国企业席卷了市场。

注:太为1万亿

出处:国际能源署

不过,如今在煤炭火力发电领域,也开始吹起有利于两家公司的东风。在新兴市场国家,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开始出现电力短缺,同时又面临着燃料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因此关于高效率技术的咨询日益增多。而且也将开始建设最尖端的“超超临界压发电站”。在超超临界发电领域,日本重型电机设备企业具有很大优势。

“在2年~3年以内,印度尼西亚及越南将陆续出现投标项目”,丸红公司海外电力项目第一部部长代理室家健这样透露。

三菱重工与日立合资的新公司的销售额目前为1.1万亿日元。三菱重工的和仁常务充满信心地表示:“将在几年内达到1.5万亿日元。”不过,这依然比不上超过2万亿日元的通用电气及西门子。

要与世界巨头为伍,仅靠磨炼技术实力、或降低采购成本是不够的。而是应该改变日本式决策方式,转换为不依赖现场能力的生产模式等,采取更为彻底的措施。切断退路的日本两大重型电机设备企业将在竞争大潮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日本制造业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及发电技术方面引领全球。不过,为了获得巨大市场,使日本步入成长轨道,能源产业必须进行改变。3?11大地震以后陷入困境的日本电力企业是否还有未来?在下篇文章中我们将以海外相关经验教训为基础,探讨其可能性。(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