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的《小型家电回收法》与《家电回收法》有何不同?【3】

2013年05月06日00: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特定对象品种”免费回收利用!?

下面详细介绍小型家电的回收利用流程。《小型家电回收法》的对象品种因地方政府而各不相同,但日本环境省和经济产业省在2013年3月提出的《废旧电子产品等的回收指南》中规定,进行回收的是,在消费者家庭日常所使用的家电产品之中,可高效率收集及搬运,并能够抑制回收利用所需成本的产品。

对象品种除了《家电回收法》中指定的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烘干机之外,几乎涵盖所有家电产品。但太阳能电池板等需要特殊拆除作业的产品,以及荧光管和灯泡等易破损、需要进行特别收集及搬运的产品除外。

对象品种范围太广,有些笼统,但回收指南中指定了“特定对象品种”。特定对象品种是指在正常情况下,市町村以及消费者无需向认定企业支付处理费也可进行回收的产品。

【特定对象品种】

?手机、PHS终端、个人电脑(包括显示器)、平板电脑

?电话机、传真机

?收音机

?数码相机、摄像机、胶片相机

?影像产品(DVD摄像机、硬盘录像机、蓝光录像机、蓝光播放器、磁带录像机、调谐器、机顶盒)

?音响产品(MD播放器、便携音乐播放器、CD播放器、不包括走带装置的磁带录像机、耳机、头戴式耳机、IC录音机及助听器)

?辅助存储装置(硬盘、U盘、内存卡)

?电子书

?电子词典、计算器

?电子血压计、电子体温计

?理发美容产品(吹风机、熨发器、电动剃须刀、电推子、电动剃须刀清洗器及电动牙刷)

?手电筒

?钟表

实际上,也有一些地方政府要求交处理费用。不过这些品种免费回收利用的可能性较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