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深度学习”——让计算机更接近人类【2】

2013年05月06日00: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超越人类的未来预测

人脑包含着数以千亿计的神经细胞。今后,随着深度学习的规模和精度的提升,计算机将能够达到人脑的什么程度呢?

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系研究科副教授松尾丰指出:“人脑最大的优势在于擅长预测和推测。通过使用深度学习,对于未来的高精度预测或许将成为现实。”

人类拥有优秀的预测能力,能够根据物体的外观,判断其能否食用,或是根据与某人相关的知识,预测此人的年收入。如果把这些特征与计算机的处理性能相结合,超越人类的高精度未来预测将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

松尾副教授等人目前正在研究根据微博客“Twitter”上的发言内容,来提高推测发言者性格的精度。今后还打算使用超级计算机等设备,把深度学习运用于未来经济的预测。

深度学习不同于传统技术,输入的数据无需事先进行人工筛选。因此,只需输入报纸刊登的企业财务数据、各种各样的市场数据、互联网的经济信息等杂乱的信息,就有望实现准确的经济预测。

真实的大脑中存在着功能各异的多个部位,在这些部位之间,电信号的交换非常复杂。深度学习目前还不能完全重现。

但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智能系统研究部门的高级主任研究员麻生英树说:“开发像人脑一样提取数据内在本质概念的技术非常重要。”而且,这种技术的应用领域也十分广泛,所以深度学习的研究热度估计还会持续下去。(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