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啸对策撒手锏】(上)简单实用的现代“诺亚方舟”【2】

2013年05月10日00:27    

开发目的在于“保护托儿所中的幼童免受海啸袭击”

设置于客轮等上的救生艇名为“全封闭救生艇”。吸取1912年发生的泰坦尼克号海难事故的教训,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了《SOLAS公约》(《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根据该公约要求,船舶开始配备救生艇。“社区避难所”看上去是小型船艇,但其原型是海上发生海难时用于保护乘客安全的全封闭救生艇,因此非常结实。

船上部设置有为配备的电池充电的太阳能电池板。

那么,Masstrading为何以海上救生艇为原型开发海啸避难所?该公司策划开发部部长石川嘉则如下介绍了开发“社区避难所”的背景。

“(东日本大地震后,)滨松市内某幼儿园的园长提出了‘希望想办法保护园中幼童免受海啸袭击’的要求,本公司就以帮助开发避难器具的形式,开始开发这个‘社区避难所’。”

静冈县滨松市平原较多,可躲避海啸的高地很少。采用了“社区避难所”的幼儿园要将孩子们转移到附近高地,需要长达25分钟的时间。听到这话,渡边也担忧地表示:“时间确实太长了。”

询问开发“社区避难所”的Masstrading策划开发部部长石川嘉则(中央)及该公司开发部的原田刚(左)。

石川部长称:“东海地震以及之前公布的南海海沟大地震将引发的海啸可在14~15分钟内抵达滨松市内。”25分钟的避难时间实在太长。因此,该幼儿园园长认为很难到高地进行避难,为了保护孩子们免受海啸袭击,决定通过海啸避难所来躲避海啸。

有同样情况的地区应该有很多,有些地区即便想避难也难以做到,有些地区避难需要较长时间的儿童及老年人较多。虽然也有意见提出可建造“海啸塔”,但也有反对意见称其费用较高,而且会破坏景观,因此实施起来并非易事。渡边先生强调称:“发生海啸时,必须尽快转移到高地,这是一个大前提。不过,如果无法这样做时,也可以选择这种避难所。”

“社区避难所”于2012年9月建成。已向提出要求的幼儿园交付了2艘。Masstrading今后将面向公众销售,除了用作救生器具,也有关于用作保管工作工具的仓库的函询。(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