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混联式“雅阁混合动力车”实现世界最高能量效率【2】

2013年06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区分使用三种行驶模式

那么,新款雅阁混动车型为何能大幅提高能量效率呢?借用本田的话说就是,因为“发动机和马达均扩大了可高效行驶的范围(最佳点),能在更多的情况下高效运转”、“通过优化电池充电、基于马达的动力辅助以及基于电池的电力辅助,优化了发动机的负荷,使其能够长期保持在最佳点运转”。

新款雅阁混动车型的混合动力系统的构成大体如图3(b)所示(图4)。特点是能在“纯电动模式”、“混动模式”和“发动机模式”三种行驶模式间切换。

图4:新款“雅阁混合动力车”的混合动力系统

马达最高输出功率为124kW(3857~8000rpm),最大扭矩为307N·m(0~3857rpm)。发动机的最高输出功率为105kW(6200rpm),最大扭矩为165N·m(3500~6000rpm)。发动机排量为1.993L,压缩比为13.0。

纯电动模式是在断开离合器的状态下停止发动机,利用电池的电力驱动马达行驶。混动模式在断开离合器的状态下起动发动机,利用发动机带动发电机旋转,利用其电力驱动马达行驶。发动机模式是连接离合器,将发动机的动力直接传递至车轮行驶。

基本上,在起步时和中低速巡航时等发动机效率较低的区域,以及高速且电池余量较多时,利用纯电动模式。在加速等负荷较高时,以及电池余量较少时利用混动模式。高速巡航时则根据行驶情况和电池充电情况,在三种模式中选择效率最高的行驶模式。

不过,即使在纯电动模式和混动模式,已有马达的效率并不是在所有适用这两种模式的区域都高。发动机模式也一样,并不是说在所有区域都是已有发动机的效率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