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热利用”达人】(2)不受场所制约的“万能型热源”浅层地热【2】

2013年07月10日08:31    

监视地下温度

如果利用浅层地热能,必须注意地下温度上升。其原因在于,制冷时会将热量排放到地下,因此如果温度过度上升,换热效率就会下降。

负责为晴空塔及其周边设施供应冷暖气的地区供热系统。配备有存储利用浅层地热能制造的冷水及温水的巨大蓄热槽。

晴空塔主要仅在平日的夜间启动设备,周末停止运转。这样可使上升的地下温度在新的一周开始时恢复到原状。这种运转模式是通过对地下温度变化进行模拟后研究决定的。管理部门还对实际温度进行监控,以防止效率下降。晴空塔由于设置有蓄热槽,因此易于控制设备的运转,而在没有蓄热槽的地方,则需要进行更细致的应对。

从事晴空塔周边地区热供给业务的东武能源管理公司常务今野真一郎表示:“要充分利用自然能源,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努力。”该公司今后将以这1年的实际运转数据为基础,探索更有效的运转模式。

晴空塔热源设备的初始投资约为40亿日元,通过利用国家补贴,预计十几年可收回投资。通过改善运转方法,还可缩短回收时间。

当初,除了浅层地热能,还探讨了利用河流热量。虽然调查了几条河流,但要作为热源,存在水量不足、或距离过远等问题,因此未能得以实现。浅层地热能由于相关制约较少,因此采用事例日益增加。

利用浅层地热能的课题在于挖掘成本。要扩大普及,需要进行有助于降低成本的技术开发,比如东武能源管理公司采用的在基础桩上安装换热软管的施工法等。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