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热利用”达人】(2)不受场所制约的“万能型热源”浅层地热【4】

2013年07月10日08:31    

瓦楞纸板具有蓄热效果?

宜家为了实现夏季电力削峰而采用的“24小时制冷”也可供其他公司作为参考。

具体方法是,在夜间进行制冷,预先降低店内温度,白天即使外部气温上升,也不会给空调设备带来太大负荷,因此可削减白天用电量。设在埼玉县的宜家新三乡店率先实施了这种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于是福冈新宫店也加以采用。

2012年刚开业的宜家福冈新宫店可进行比较的数据较少,而从宜家新三乡店的数据来看,2012年8月的最大功耗较2010年同月减少了21%,用电量也同样削减了15%。仓库区域堆放有大量用瓦楞纸箱包装的组装式家具,据称这发挥了出人意料的蓄热效果。

八木经理说:“据推测是表面积较大的瓦楞纸板变凉后,使得白天仓库区域的温度下降。这样便节约了相当多的能源。”

在日本,核电站停运导致电力供给不稳及电价上涨,这给制造业带来了巨大打击。要在日本国内继续进行产品制造,企业必须改进技术实现以较少的能源进行生产。

日本YKK公司意图从浅层地热能中寻找出路。该公司在作为集团核心基地的富山县黑部事业所中采用了浅层地热能空调设备。

作为日本国内屈指可数的冲积扇地带,黑部川冲积扇拥有丰富的地下水。YKK决定将这些地下水资源作为空调设备的热源。该公司通过调查确认,在深度较浅的5米左右的地下,以0.6米的时速流淌着地下水。由于流速较快,因此YKK使用了呈螺旋状的换热软管,提高了集热效率。技术由前田建设工业公司提供。与原有设备相比,预计用电量会减半。

YKK首先在事业所内的展示设施中采用了浅层地热能空调设备,以确认效果。设施能源组负责人井浪祐二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将在2013年度内实施多项验证,今后将推广到事业所内的工厂。希望能利用相关技术经验为激活地区经济作出贡献。”(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