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热利用”达人】(2)不受场所制约的“万能型热源”浅层地热【3】

2013年07月10日08:31    

根据数据找出最佳解决方案

瑞典家具连锁商宜家公司在2012年4月开业的宜家福冈新宫店,设置了日本国内最大的利用浅层地热能的空调设备。在深100米的挖掘孔中插入70根换热软管,以利用浅层地热能。每年提取的热量大约为2500吉焦。采用的高效率变频螺杆式水冷机(制冷机)输出功率高达500千瓦左右。

宜家福冈新宫店采用了日本最大的利用浅层地热能的空调设备。屋顶上设置有大型热泵设备(左)。

浅层地热能空调设备主要用于保管组装式家具的店内仓库区域。据计算,包括展厅及餐厅等在内,利用浅层地热能可满足整个店铺空调设备所需能源总量的3分之1。根据仓库区域2012年夏季的数据来看,与普通空调设备相比,6月到8月平均可节能50%左右。从整个店铺来看,空调设备能源使用量可削减15%左右。

宜家决定采用浅层地热能空调设备是以相关数据为依据的。

在全球44个国家开设了330家店铺的宜家收集并积累了来客数量、运用、天气、设备、隔热、技术、照明、空调设备及能源成本等店铺相关数据。设备管理部门的专门负责人以这些数据为基础,计算出了每个店铺采用什么样的设备和技术最为经济、环境负荷最小。

关于宜家福冈新宫店,根据数据计算得出的最佳解决方案就是采用浅层地热能空调设备。在采用时实施了地质调查,确认可确保常年保持在15℃左右的稳定热源。

宜家日本公司可持续经理八木俊明说:“宜家集团因为是自己购买土地建设店铺,因此包括墙壁厚度在内,可掌握所有数据。而且店铺的基本设计也已经确定,因此能够得到相当准确的数据。”

宜家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所有店铺能源消费的目标。2012年底,已经在6个国家设置了126座风车和25万枚太阳能电池板,由此生成的电力相当于消费量的51%。该公司计划在2015年之前投资15亿欧元,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约70%的电力需求。

宜家预定2014年在日本新开设2家店铺。考虑在采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同时,也利用热能。浅层地热能将成为有力候补。

从宜家福冈新宫店的经验来看,如果采用浅层地热能空调设备,会导致地下温度上升。因此该店在冬季供暖时并不利用浅层地热能空调设备,而是利用原有的空冷式热泵制冷机,以抑制地下温度上升。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