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谁来阻止谷歌!?【3】

2013年08月23日18:50    

社交服务领域:焦躁感是否消退

“当时公司内部出现了激烈紧张的危机感。”

从谷歌退休的一名老员工这样回顾Facebook于2000年代中期快速崛起时谷歌的状态。

对于谷歌而言,Facebook的威胁并不仅仅是不能在拥有大量个人信息(以人际关系为基础)的社交网站(SNS)内部植入谷歌的搜索引擎。如果用户停留在SNS上的时间延长,也会对谷歌的广告收入造成打击。

虽然很少追随别人的谷歌在2009年以后相继启动了“Google Wave”及“Google Buzz”等社交服务,但均以失败告终。美国大型社会营销公司融文集团(Meltwater Group)首席执行官Jorn Lyseggen指出:“产品创意比技术重要的SNS并不是谷歌擅长的领域。”

即便如此,谷歌仍于2011年在做好充分准备之后发布了社交服务“Google+”。该服务配备了可简单表现“家人”、“同时”及“名人”等复杂人际关系的“圈子”等先进功能。

熟悉SNS的日本知识管理学会专务理事山崎秀夫评价道:“该服务反映了社会学及人类学的理论,随处都可看到精心的设计。”目前,Google+的注册用户数量超过了推特等,位居业界第二位。

在Facebook的“主战场”移动领域,Facebook的广告收入稳步增加。据美国调查公司eMarketer推算,2015年Facebook在美国移动广告市场的份额将达到仅次于谷歌(57%)的12%。Facebook副总裁大卫·费希尔(David Fischer)称:“我们公司的优势是基于实名信息的细致周到的目标选择。个性化的移动终端具有更高的亲和性。”

Facebook于2013年启动了名为“图谱搜索”的新服务。其亮点功能是,可以查找“住在京都的朋友去过的店铺”等通过人际关系反映出来的信息。

不过,对于这些竞争对手的动向,谷歌内部现在并没有以前的那种焦燥感。对于广告收入坚挺的谷歌而言,没有必要硬行通过SNS来增加利润。

谷歌副总裁斯科特·霍夫曼(Scott Huffman)表示:“如果社交服务内部存在与用户的问题相关性最高的信息,我们会使用。但并不打算采用与图谱搜索相同的机制追随别人的脚步。”

结论

谷歌虽然并非没有诸如显示广告、社交服务等“阿克琉斯之踵”,但能够威胁其存在的企业还没有出现。熟悉搜索引擎及网络广告的治田耕太郎认为:“只要掌握了‘用户想要什么’这一终极信息,谷歌就会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在该公司处于鼎盛时期的1998年曾被问及哪家企业是竞争对手,当时他的回答并不是苹果及甲骨文,而是“最可怕的是正在车库里研发什么新产品的家伙”。谷歌就是在那一年成立的。

现在的谷歌正处于鼎盛时期,将成为其真正竞争对手的企业或许并不是苹果或Facebook,而是现在诞生于某处的新兴企业。

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为了让自己的公司主导下一场技术创新,再次踩下了油门。但佩奇率领的谷歌现在已是一艘巨舰,谷歌能够将创业后秉承的自由而大胆的开发精神坚持到什么程度?这才是该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